三下乡专题

【14三下乡】七年一班班主任日志——记清远大湾中学服务队的美好回忆

时间:2014年07月18日 点击:

服务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 服务基地:清远大湾中学

服务年级:初一(1)班队员:吴海云

职务:班主任日期:2014年7月17日

伴着清晨的温柔阳光,我再次是第一位起床的老师之一。我对于三下乡第二天的到来已经不再那么担心与害怕了,反而是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虽然我也知道每天的任务都挺多的,特别是今日的班会课能否顺利进行成为我今日最关心的问题。

班会按着我熬夜准备好的班会流程进行:学生心愿卡的收集---班名、班歌、班口号的选取——学生自我介绍---班委选举。班会课前,我们老师给学生每人发了一张小卡片,让学生们写出这十几天的夏令营活动的心愿。收集心愿卡后,我们发现真的可以从中更加了解到学生藏在内心的真实想法。所以觉得心愿卡还是挺有用处的。班会课上,我们的班名由老师们确定为:Cheer;班口号给出候选口号给学生让他们投票选取,最终确定为:Try try try, don’t be shy! Try try try never say die! 在选班口号的时候虽然学生不是很积极,但是(喊口号时)配合得还挺不错的!学生自我介绍环节,学生的个性再次得以展露出来,有些较为腼腆的学生只是介绍了自己的名字,而有些比较开朗的学生则介绍了更多关于自己各个方面的东西,也留给了老师较深刻的印象。学生的自我介绍环节不仅可以让我们老师进一步去认识我们的学生,而且也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虽然介绍方式简单,但是还是比较成功的进行了下去。接下来是班委选举。刚开始很担心没有人愿意当班委,但是出乎我的意料的是,有的同学甚至想兼任更多职务,同学们的表现随着第一位同学的竞选而显得更加活跃起来,这是作为班主任最感到欣慰的时刻。因为总觉得学生的积极表现就是对自己的尊重与肯定。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很开心,因为发现自己的学生都是那么的可爱!总而言之,班会课圆满地结束!

作为开课的首日,我跟踪了自个儿班的不少课堂。第一节英语课由其中一位英语老师授课,但是发现学生的水平超乎我们简单的教材,学生也觉得很无聊,所以导致了课堂的沉闷气氛。不过第一节只是一个实验课,这也恰好告诉了我们老师们今日我们的备课该往哪个方向走,所以我们依然会不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我们的授课内容,做到尽量符合并满足学生的需求。第三节课堂是我们的音乐课,音乐老师有趣而生动的课堂活跃起了学生的气氛,也让学生得到了一定的放松,所以整体上整堂课上得还是比较顺利。接下来是对学生的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也希望通过摸底考试能够更加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

下午时数学课堂是第一节,老师主要是以趣味数学来开了一个头,以分组进行的模式进行,每组的同学在抢答环节表现都非常活跃,语音语调课,老师反应课堂效果还不错。然后是另一位英语老师的正课,讲的有些部分难懂,不过学生反应总体还不错。体育课上学生部分玩得很开心,只是有些女生不怎么参与运动,所以我们会根据此问题进行继续改善,尽量让体育课充满活力。

总而言之,今日的开端自己还算是比较满意。虽然还存在很多需要改善的问题,但是我们一定会不断去努力,努力去做到更好!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