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14三下乡】我和六年级孩子的日子

时间:2014年07月25日 点击:

我是六年级的班主任周飞龙。六年级的任课老师还有肖倩老师,邝泳林老师和卓圣露老师。我们教学的科目内容丰富,肖老师负责的是趣味数学、生活中的物理化学和英语故事阅读等科目,邝老师负责的是趣味语文、生物与自然和英语语法等科目,卓老师负责的是英语好声音、美国文化等科目,而我则负责英语语音、日本文化与日语以及中华文化等科目。

我班共有21名学生,他们有些是五年级升六年级的孩子,有些是六年级升初一的,还有些则是初一升初二的。这些孩子们大多天真懵懂而又带着一股小大人味,少数特别懂事,还有个别的刁蛮任性。只因孩子们存在性格差异和年龄差别,我们的教学在进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六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为闭幕式表演排练

我们班上给老师们坏印象最为深刻的同学是小婧。小婧同学在开班前就表现活跃,深得我班肖老师和邝老师的喜爱。在开班前一天,她们便已打成一片。然而在上课时,这位同学却对老师毫不尊重,一直在下面尖叫,妨碍了老师的讲学。并且,作为副班长的她,和老师说话非常没有礼貌,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行事。她拥有安排值日权利,却经常根据自己的私人恩怨公报私仇。同学们为此深受其苦,对她十分不满。有多位同学跟我和其他老师反映这一情况,我们也对此有所察觉,因此,我们正商讨对策挫挫她的锐气。

当然,我们班也有非常听话、非常乖的孩子,例如小雯同学。小雯同学积极参与办黑板报,在没人愿意倒垃圾时主动伸出手来,每天的随笔也写得十分认真详细,是老师的好帮手。还有小锌同学,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并且回答地非常好,真不愧是我班的学习委员,是学习的好榜样。

听话的和不听话的学生还大有人在,以上这些只是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学生。在班里学习已超过一个星期,大家相处得比较和睦,但仍有一些问题,我们老师一直在想办法及时解决。

有一位小勇同学,刚来上课之时,非常活跃、格外调皮,上课大叫、下课跑闹,完全无视学校纪律和班级规定。然而,有一次向班长扔粉笔之后,我“恐吓”他让他课后到办公室找我;又带领同学劳动,而故意不让其帮忙。这种“冷暴力”方式,试图让他意识到自己被忽略、在老师心目中已无重要地位,效果十分好。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异常安静,上课再也不闹了,但是总是趴在桌子上,也坚决不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学生,我们老师仍在探索应对的措施,让其积极参与课堂、重新燃起学习的兴趣。

相信经过我们四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班一定会更加团结和睦、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老师和同学们也会更加愉快的!

周飞龙和卓圣露老师正在教孩子们表演动作

周飞龙老师和孩子们的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