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 正文
 
莫让“书本”成“输本”
2010-04-13 00:00  

莫让“书本”成“输本”

(资料来源: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103/11304116.html

最近,《学习时报》刊登了李源潮同志题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的文章,看后颇有感触。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无论是掌握生存的本领,还是增加党性修养;无论是完成本职工作,还是“富国强民”都须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

近观历史,1840年,英国人用“老祖宗”发明的火药制成的大炮敲开了“天朝”的大门,黄龙旗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中燃烧殆尽,国人虽经戊戌变法、洋务运动,望能“施夷长技以制夷”,可清朝政府最终却成为列强统治国人的工具。为何如此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坚固的堡垒还是没有挡住列强的脚步?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的一条船上诞生,随后共产党人用马列主义的先进思想结合中国革命,在无数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充实党的理论,最终小米加步枪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当家做了主人。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中国借鉴和学习西方先进的知识,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下,乘风破浪、只争朝夕、改革创新,开创了又一个东方“奇迹”。

以史为镜!面对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化、城市化的挑战,信息技术革命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信息化挑战,中国社会急剧转型国内矛盾高度集中的挑战,世界格局加快转换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的背景下,作为执政党的干部必须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党性修养,真正让干部学以致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古人云:无知者无畏。作为干部对知识时刻要有“敬畏”之心,学习永远是时不我待。要清楚,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机遇和风险都在增加;进入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土地、环境三者之间的“冲突”升级,贫富差距在拉大,群众对精神、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增加,再按老调调“出牌”已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时刻提醒自己“我还有很多地方不懂,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才能不断学习、坚持学习。

古人云:事半功倍。作为干部对知识要有“求知”之法。在社会稍显浮躁、知识快餐化的背景下,增加干部教育的针对性,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越为重要。这些年,对干部培训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也在提高,但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仍是干部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老百姓对走过场,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最反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就是要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同时,作为干部“娘家”的组织部门,要继续推进选人用人公信度,让更多拥有真才实学,能善学善用的人走访领导岗位,让平时口如悬河,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三拍干部”挪位子,树立谁不抓紧“书本”,就被“输本”的竞争选拔机制。有真才实学,方可“安邦定天下”。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