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 正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十要领”
2010-04-09 00:00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十要领”

王廷连

资料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GB/40537/11258683.html

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学习意见》),并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2月9日《人民日报》)

在笔者看来,中央印发《学习意见》,不仅标志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正式落地, 而且也标志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这项基础工程正式启动。

我们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动态的、与时俱进的建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型党组织应该如何建设,或者说当务之机应该从那儿入手,笔者认为,应该把握以下十个基本要领:

一要学有方向。“学习型政党”不是一个新词,但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则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崭新概念。在学习型政党之前冠以马克思主义,毫无疑义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学习的基本方向,这个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方向。从中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一般学习型组织的共同含义,同时还有自身特殊的规定性,按照这一特殊规定性,作为“学习型政党”派生概念的“学习型党组织”,在建设过程中,就必须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重点,正如十七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的那样: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整个过程中,决不能借口学习其他知识而忽略了对这个重点内容的学习,更不能用学习其他知识来取代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否则,就会因迷失方向而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入歧途,这是需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需要很好把握的原则尺度。

二要学有目的。心理学的原理告诉人们,动机决定行为,把这一原理引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们就会发现,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不同,学习的效果就会截然相反。比如建立在被动应付和装饰门面的学习动机和目的,必然会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流于形式或成为不切实际的“花架子”。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成“型”,还必须端正学习目的,切实把学习的动机和目的建立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就要要认真地学,扎实地学,系统地学,完整地学,反复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真学,不仅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观点,而且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信仰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教育群众。为此,要切实反对形式主义、搞一阵风,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应付检查,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也要反对事务主义;同时还要反对机会主义、做表面文章,把信仰马克思主义当作个人沽名钓誉的幌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总之,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真正成型并收到实效。

三要学有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能没有目标、没有任务。因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中央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党的决定中正式提出来的,既然是重大战略任务,那么落实到各级各类党组织,固然也应该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对待。真正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到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体现,从组织措施上保证。正如《学习意见》所强调的那样,“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由此可见,做到学有任务,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各级各类党组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必须落实到位的重要事项和步骤。事实上,没有任务要求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像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很难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中把基础打牢。为此,要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和党员群体的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的目标和任务,比如上级党组织就要比下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比普通党员定得学习目标就要高、任务就要要多,学得就要深等等。

四要学有规划。现实生活中搞建设,要有规划,要有图纸,没有规划、没有图纸的建设工程,不仅没有法开工,也没有法建设。同样的道理,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工程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也需要有规划、有图纸。在这方面,虽然党的17届4中全会决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已经作了战略规划,中央出台的《学习意见》又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蓝图建设进行了具体的描绘,但具体到各级各类党组织来说,这种规划蓝图还只是粗线条的,真正把中央的规划蓝图落到实处,不仅需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作出自己长规划、短安排的学习规划,而且还需要按照中央出台的《学习意见》,确定本切合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实施方案,只有实施方案切合实际,并认真付诸实施,才能保证中央印发的《学习意见》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否则,如果像前几年人民群众所说得那样,对于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一级一级往下传,传到最后什么也不兑现”,那么,中央规划的蓝图再好,最终就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也就很难成“型”。

五要学有机制。把握了学习方向,端正了学习目的,明确了学习任务,有了学习规划,就需要有效的学习机制来保障。因为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来说,如果没有学习的制度化,学习就容易流于形式和盲目性。这就要在积极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调研、督促检查等等各项制度,建立促进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和创新机制,把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的考核与干部的奖惩、评优、晋升和使用挂钩,努力使党员干部的学习形成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完善常态化、多样化的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并在培训时间上做出制度性的规定,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要学有标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号召,而应高标准,严要求,这就涉及到一个标准问题,而标准问题,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尺度,有了标准这个尺度,才能衡量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是否达到了上级或本级党组织的要求,并依据所确定的标准,区分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的等次和优劣。为此,要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入手,对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的学习情况和表现进行分值量化。比如党组织在落实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三落实”情况,党员通过学习读了多少书目、撰写发表了多少篇学习体会文章和调研文章,这些都是可以用相应的分值进行量化的。总之,有了全面的、科学的量化学习考核标准,才便于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按照标准要求,自觉学习、努力学习,也便于上级党组织科学地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量化考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

七要学有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能满足于过去组织党员学习就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的传统学习方法,而是要不断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比如在创新方法方面,通过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主题宣讲、个人自学、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鼓励和支持参加各种形式的成 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在完善途径方面,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在拓展阵地方面,充分运用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学习教育网络建设,加强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物等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八要学有榜样。典型引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采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就要做到学有榜样。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要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来理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就要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切实减少应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党组织形成良好学习风气。另一方面,要从培养和树立典型来理解。我们常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培养和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典型,引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推进,这方面,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就积极了丰富的经验,需要各级各类党组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很好地加以借鉴。

九要学有考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全党的统一行动,放任自流不行,必须纳入考核,只有纳入考核,才能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才能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这就要求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督导、同考核、同表彰、同挂钩。尤其要对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专项考察,对考核结果实行“三挂钩”,即与评先进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与干部的选拔使用挂钩,切实把学习情况作为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干部思想政治状况、工作状况和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依据,形成激励学习、鼓励先进的正确导向,形成重视学习、相互学习和以学习提高修养、转变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十要学有成效。检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标准是学习成效。而学习成效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说要在三个方面见成效:一是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见成效,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上见成效,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上见成效,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定党的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