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 正文
 
汪洋、朱明国同志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
2010-06-18 00:00  

1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汪洋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重点,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性,努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汪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同时,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纪委扎实履行职责,在狠抓作风促落实、查办大案要案、加强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汪洋指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命题,是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迫切要求,是构建广东特色惩防体系的现实需要。要通过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使我省的惩防体系建设更加科学规范。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要密切关注反腐败斗争中的新趋势、新动向,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进行改革攻坚和制度创新,不断拓展源头治腐领域,为深化改革扫清制度障碍。二是坚持系统构建,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要加强整体规划,注重整体性,最大化发挥整个惩防体系的功能;注重关联性,最大限度减少滋生腐败的制度漏洞;注重层次性,大力压缩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空间;注重统一性,实现制度的有序化、体系化。三是坚持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完善保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完善惩处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权威性。

汪洋强调,反腐败的核心问题是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关键是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科学化。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一是分解配置权力科学化。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合理分解权力,优化权力结构,防止权力滥用。在目标原则上,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合理分解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在实现方式上,要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具体措施上,要坚持依法执政,健全各部门各系统内部权力的合理配置。二是权力运行规范化。要加强对权力运行前、运行中、运行后一整套的制度规范。在权力运行前,建立权力廉政风险评估防范机制。在权力运行中,建立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在权力运行后,建立权力运行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三是权力监督制约常态化。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让权力监督常态化,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首先,要以制度来促进权力监督制约的常态化,以公开促进权力监督制约的常态化。同时,突出监督重点,积极探索有效监督一把手及权力部门的工作机制;拓展监督视野和范围,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汪洋强调,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既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抓好组织建设,严明作风纪律,努力打造适应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要求的纪检监察队伍,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省主会场和各地级以上市分会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主持会议。省领导欧广源、刘玉浦、朱小丹、肖志恒、辛荣国、王荣、林雄、梁伟发、周镇宏、钟阳胜、谢强华、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李容根、雷于蓝、林木声、梁国聚、温兰子,省法院院长郑鄂,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等出席会议。

l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届四次全会1月20日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强调,要不断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努力做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财,从源头上切断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纽带。

朱明国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办“廉洁亚运”

一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改革开放、惠及民生等政策措施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做到同步介入、全程参与、实时跟踪。要加强对筹办亚运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办好“廉洁亚运”。要积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制度,加强对党政正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的监督。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二是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认真开展以“加强制度教育,构筑拒腐防线”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第九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及首期全省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五长”廉政教育培训班。要切实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党政正职一般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等重要部门工作,不得违反程序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城乡规划和征地审批。要逐步实行党政“一把手”家庭财产在一定范围内报告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出台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实施细则,全面推行询问和质询制度。

严查处违规违纪用人

三是要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用人行为。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预警分析,全面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探索建立廉政预警机制,制定防范措施。要继续巩固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大部门体制改革,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和公正廉洁执法,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司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行使,健全执法过错、违纪违法责任追究等制度。要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要素市场领域体制机制“二次创新”,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对公款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实时监控

四是要切实转变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加大暗访和责任追究力度,健全机关作风暗访长效机制。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要求,将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控。要重点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以及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中围标串标,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重要经营领域和关键管理环节的监督,完善国企权力运行制衡约束机制,不断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要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严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

五是要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惩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要设立奖励举报基金,对突破重大案件有功的署名举报人进行奖励。完善信访举报保护办法。

试行党内“纪委开放日”和社会“监察开放日”

六是要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干部队伍。试行党内“纪委开放日”和社会“监察开放日”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