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 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 正文
 
何民捷:谦虚是搞好学习的前提
2010-04-13 00:00  

何民捷:谦虚是搞好学习的前提

“满招损,谦受益”;“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些我们熟知的名言,其中所蕴涵的道理历久弥新、引人深思。在学习问题上也是如此:谦虚是搞好学习的重要前提。

谦虚的人承认自己存在不足,具有更强的学习动力。“虚”者,“空”、“无”之意也,不足之意也。有“空”,才能充之以“实”;有“无”,才能补之以“有”。谦虚的人承认自己存在不足,所以会自觉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强劲的学习动力。而骄傲的人常常满足于已经取得的些许成绩,沾沾自喜、陶然忘形,所以会丧失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再不愿学习新的东西。翻检历史不难看出,那些名家大家往往都是谦虚谨慎、永不知足之人。苏格拉底曾经说:“我唯一确知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无知。”牛顿也说过:“我不知道人家怎样看我,但是在我自己看来,我就像一个在海滩上的小孩子,偶尔拾到较为光滑的圆石,而真理的大海我并未发现。”今天,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知识急剧增长,形势飞速变化,新事物大量涌现,亟须研究和探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理由盲目自满、懈怠停滞,而只能以谦虚的心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掌握新知识、研究新情况,通过学习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谦虚的人勇于放下架子、不耻下问,具有正确的学习态度。“谦”者,“卑”、“和”之意也,低调之意也。古语云:“登高者必自卑,行远者必自迩。”谦虚的人深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所以能够放下架子,积极主动地向别人求教,在兼收并蓄中丰富自己,在取长补短中提升自己。我国古人历来强调,学问是“学”与“问”的结合,勤学好问、不耻下问才能有所成就。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可谓“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他坚持每写一首诗就先念给牧童或老妇听,然后根据其建议反复修改,直到他们听了拍手称好才算定稿。正是这种虚心、诚心,使得他从生活中、从民众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写出了大量雅俗共赏、流传千古的优美诗句,成为我国文学史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同时,谦虚的人往往不拒真言、听得进批评,因而容易得到他人的帮助和指引,学到他人的经验和智慧。相反,骄傲的人往往自视甚高、目中无人,不愿向他人尤其是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请教,这就必然堵塞他们借助外力实现提高进步的渠道。

谦虚的人怀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和忧患意识,具有坚韧的学习毅力。何谓谦虚?谦虚就是不自满,就是不妄自尊大、固步自封。谦虚的人知道“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所以不会满足于一知半解,而是能够从成绩中看到不足;明白“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不会满足于时停时续,而是能够“活到老,学到老”。事实也反复证明,无论是谁,如果你骄傲自满、不思进取,陶醉于已有的成绩,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就必然会落伍,给工作和事业带来损失。只有心怀忧患、奋发进取,在成功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困难面前始终保持顽强毅力,孜孜不倦地学,持之以恒地学,才能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进而干好工作和事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落实这一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而要做到“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就要保持谦虚态度,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真正把学习当做一种追求、一种兴趣、一种习惯。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