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系部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旧) > 第一教学部 > 教学科研 > 正文
 
创建具有广外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2010-06-07 00:00  

开拓进取,务实创新

创建具有广外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英语教育学院第一教学部

英语教育学院第一教学部现有教师23人,其中讲师16人;助教7人,是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我们担负着全校十几个学院的大学英语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大学和英语教育学院的领导下,第一教学部全体教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怀着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真挚感情,齐心协力,不断进取,务实创新,为创建凸显具有广外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对贯彻我校外语与专业的融合,培养一专多能,"双高"、"两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国际通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起到了积极的践行和推进作用。在大学英语教学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挥洒着辛勤的汗水。

一、认真贯彻分级教学、分类指导的教学指导理念

英语教育学院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的指导精神并结合我校大学英语的教学实际,制订了英语教育学院《2008年大学英语教学计划》。把全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按照“一般要求、较高要求、更高要求”分为三个层次,以体现我校大学英语指导委员会“分级教学、分类指导”的教学指导理念。在基础阶段的24学分中,增加了综合英语作为大学英语核心课程的学时、学分量,将原有的英语学习策略、英语阅读课程内容融入综合英语课程。

我们教学部自08年开始承担着大学英语核心课程《综合英语》三个层次的教学工作,承担着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任。我们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

二、更新教育观念,充分依靠教师

1、融入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圈子,向同行学习

多年来,由于英语教育学院采用自编教材,逐渐与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各个高校的同行们失去联系。为了尽快弥补损失,学院领导审时度势,2008年暑假派出了我们教学部的老师一行16人参加了大学英语教学与改革研修班,我们聆听了专家的讲座并抓住机会在大会上展示了我们广外大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受到现场专家和外研社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我部教师在研修班上主讲的示范课获得了本次研修班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了现场专家和同行的赞誉。外研社徐建中社长给予我们极高的评价:你们证明了广外大的实力!

2、注重教师培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

为使我部教师深入领会《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贯彻我院《大学英语课程2008教学计划》,熟悉教材教学理念,掌握教学网络系统操作要领,为下一阶段用好部优教材,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08年秋季开学前,我们聘请了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和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刘洊波教授作专题讲座。刘建达副校长到会并指出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是凸显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特色的关键。我院院长周富强教授联系学院实际,也为老师们作了主题为“教师发展”的重要报告。

为了掌握使用网络教学技术,按照我院的教学计划和分级教学的要求,我们先后数次派人去广东蓝鸽公司参加网络教学系统培训。老师们很快熟悉并掌握了该教学系统的操作,并能利用其提供的平台备课和考试资源库组题。在08级新生开学前,组织学生在电脑室进行分级考试,尝试将计算机网络系统引进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和考试体系。在随后的教学中和期末考时,我们都试用了该计算机网络系统,积累了有益的数据和经验。这些虽然都给教学部的老师增加了许多额外的工作量,有时工作到下班天黑以后,但是老师们没有怨言,及时到位,创造性地完成了各自的工作。

3、积极配合学院申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为广东省涉外型重点大学,外语能力强是其重要的育人特色。大学英语在我校的培养目标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教学改革一直是在大学领导的关怀和学院领导的引领和带动下进行和实施的。学院领导将分级教学改革成果申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凸显院校办学特色,优化拓展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并获得批准立项。我们进行的教学改革以突出大学英语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目标,以网络教学为依托,优化课程结构和课堂教学模式,实行立体化、个性化的教学与学习,以听说能力为突破重点,以此带动、促进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全面提高。其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全校实行分级教学、分类指导,强调大学英语的校本特色。

三、立足课堂教学,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1、坚持集体备课,优化课堂教学

优化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步骤,为此,我们任教三个层次的教研组都坚持集体备课,认真学习和研讨先进的外语教学理念,一起探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共享教学资源。发挥大学“青年教学十佳”李刚老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公开课和教学研讨活动。在2008年课堂教学测评中,在全院排名前20名的教师中,我部教师占了8名,前3名均出自第一教学部。

2、积极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

为了配合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变的目标,我部和所属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科研沙龙”活动,调查了解每一位教师的研究方向,聘请专家学者和老师们座谈,帮助老师们解决科研方面的问题。鼓励大家开展大学英语教学的科研工作,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科研工作坊”,积极申报科研项目。2008年度科研统计结果,我部有9位教师超额完成了科研工作量,共发表论文16篇,其中一篇发表在一类核心期刊上;编写教材一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排在学院的前列。

四、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树立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

第一教学部形成了一种团结和谐、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教学部工作氛围。在教学工作中,老师们能从大局着想,为学院分忧。在本年度教师不足,个别老师身体不好的情况下,大家能团结互助、相互理解,高质量地完成了本年度的教学工作任务。

由于第一教学部的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并做出了较大成绩,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08年度考核中,我部有4名教师获得优秀等次。

有3名教师获得学院推荐上报大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

在新时期教育事业大发展的形势下,英语教育学院第一教学部的全体教师能够抓住发展机遇,团结奋进,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会逐渐形成一个教学水平相对较高,科研能力相对较强的教学和科研集体。为广外大的大学英语教学,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英语教育学院第一教学部

20096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