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系部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旧) > 英语教育系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肖建芳老师参加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0-04-28 00:00  

我院肖建芳老师参加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0-4-12

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4月8日至9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大会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心主办,协办单位有上海市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杂志社、华东师范大学双语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外语类及外语特色校教研联盟、上海市新黄浦实验学校和江苏省常州市湖塘桥中心小学。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斌艳教授、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孔企平教授,上海市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顾立宁教授,上海市新黄浦实验学校特级校长王洪伟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斌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执教观摩课的教师共200名左右,分别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福建、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安徽、江西、黑龙江、广西、山东、河北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会代表包括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大学教师、教研员、考试命题人员、出版社编辑人员以及《双语阅读》、《中国日报》、《21世纪英文报》和江苏省教育报刊总社记者等。

大会主题为“中小学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共收到论文160篇。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现场观课、自由发言、互动交流等形式,与会代表针对中小学英语的教学理论、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学生学业评价、英语教材、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代表认为,英语课程中的“三维目标”是一个总体要求,不可能全面体现和落实到每一堂英语课。一堂课不可能对应太多的目标,多目标等于没有目标。与会代表指出,任务型教学已经成了当前唯一倡导的英语教学方法,绝大多数中小学英语教师在任何课型中,近乎千篇一律地把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任务前、任务中和任务后。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本质上,各种教学方法并无优劣高低之分,只有用途不同之别。任务型教学法是英语教学方法之一,不是唯一有效的英语教学方法。

与会代表强调,在许多国家,学生评价被称为“基于目标的学生评价”、“基于标准的学生评价”或“基于标准的学生学业评价”。但是,我国一些地区、学校和英语教师把“基于标准的的学生评价”或“基于标准的学生学业评价”扭曲成“基于教材的学生学业评价”。我国许多英语教师只拥有英语教材,甚至备有多套不同的英语教材,但是手头唯独没有一本“英语课程标准”。在过去“一纲一本”(一个教学大纲和一套教材)的背景下,“考教材”也许是可行的,但是在“一标多本”(一个课程标准和多套教材)的今天,这样做根本不具可操作性。

我院肖建芳老师参加了在此次盛会做了专题报告,主持了分会场的讨论,介绍了我院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了我院英语教育在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领域的影响和地位。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