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系部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旧) > 英语教育系 > 教学工作 > 正文
 
2009年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学术年会
2009-11-19 00:00  

“2009年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学术年会”于2009年11月9-11日在贵阳召开,来自教育部的领导、国内外外语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高等师范外语教育界同仁约150人出席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全国高等师范院外语教学研究协作组”、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会议的主题为:提高高师英语课堂教学效益。我院英语教育系肖建芳和张效珍两位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小组讨论和大会总结报告阶段进行了主题发言。

11月9日开幕式后,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绍杰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外语教学——行动与反思”的学术报告。他以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视角为切入点,采用了趋同(convergence)和离散(divergence)的分析框架,指出我国的外语教学借鉴别国经验的必然性和强化本国民族性的必然性。他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的外语教学在教学理念、方法、模式、教材编写、教学手段等方面全面借鉴了别国的经验。但是效果恰似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我们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比如,失去了中国的外语教育传统,失去了我们的外语教学特色。由此,他主张我们应继承与发掘传统的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一是应开展中国的外语教育传统研究;二是改造交际法融入传统教学法;三是淡化工具性,强化人文性等。报告对当前我国外语教育界引进国外教学理论,但却不加分析盲目运用的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激烈争论。

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习晓明教授作了题为“加强高等师范英语专业语言学导论课程建设刍议”的报告。她以实证调查为基础,分析了语言学导论这门课程的开设现状,指出当前语言导论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认识不到位;二是课程内容抽象,难度高;三是授课时间少;四是合格老师缺乏,课堂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基于这些问题,同时也基于语言学课程对师范本科其它课程的基础地位,即“人文学科”中的领先地位,提出了加强语言学课程教学的具体建议,如在授课中详简得当,把握重点难点;理论联系实际等。这份报告解答了许多教师在教授过程的种种困惑。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田贵森教授提交了“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学术创新能力的思考与实践——以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写作教学为例”的论文,分析了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中的主要问题,比如有学生对选题有焦虑心理;对学术写作不熟悉;用英语写作的语言规范不了解等等。他提出,为了解决学生的这些困惑,应在毕业论文写作课中培养学生几方面的能力:一是选择课题的能力;二是文献检索的能力;三是分析综述的能力;四是研究创新的能力;五是语言表达的能力;六是学术规范的能力。作者还介绍了在教学实践中,所应遵循的内容实用、参与体验,合作学习等原则,并对编写英语专业毕业论文教材与开设毕业论文写作课的探索与实践作了详细介绍,极具探索性和启发性。

11月9日下午,会议进行了“2009年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精品课评比(说课)环节。来自全国12所院校的英语骨干教师经过前期选拔,脱颖而出,从而有机会在此次会议一展风采。

11月10日上午,分组进行了“高师英语教学论坛”环节,肖建芳和张效珍博士就我院英语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介绍,引起小组成员广泛兴趣。肖建芳博士指出,当今国际国内外语教学领域的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是我院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确立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与外语师资培养语教师教育和外语教学改革的现实,寻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立足长远,突出广外大英语优势,达成英语与教育学专业的交叉互动的特色建设之路,课程设置具有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专业课程反映学科前沿,且采用全英或双语教学途径,以培养“英语强,教育好”(Excellent in English, Good at Education),即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并掌握良好英语教育理论及现代教学技术,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既能够从事英语教育工作,又能够胜任国际交流、涉外机构等各种工作的、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张效珍博士指出,在实践中我们面临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双语课程建设问题。双语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双语课程与教学理念、目标、内容、教材、教法、评估、以及教师培养的系统问题,是我们正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较高的文化素养与扎实的教学实践技能的平衡问题。一方面我们不能把自己与职业培训等同,要强调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又不能无视学生在实践技能方面的种种不足。这需要我们在有限的学时内,创造性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关系到我们特色建设能否获得真正实现的关键问题,需要我们系统加以解决。同时,来自各地高师范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教育教学实践,以及在此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对我们也深有启发。

11月10日下午,大会进入总结发言阶段。各组分别进行了小组观点综述,并推举部分主题进行大会交流。肖建芳和张效珍博士以新颖别致的pair work形式,从“Why, What, How”三个视角再次向大会介绍了英语教育学院在课程设置和特色建设方面的探索,引起与会者浓厚兴趣与高度关注。闭幕式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协作组组长包天仁教授向大会作了今后的工作报告及规划发展的设想,并进行了颁奖仪式,对精品课程的教师进行了表彰。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们更坚定了对我院的特色建设的目标的信心,明晰了我们的发展思路,也加强了扎实推进本专业建设的紧迫感。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