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黄丽燕教授谈教科研课题及师培项目的申报与实施

时间:2019年05月01日 点击:

          2019年4月26日下午,应我院青年珠江学者许悦婷教授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风雨无阻地来到我院,为师生做了题为“谈教科研课题及师培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的精彩讲座及交流。副院长熊涛教授及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们出席了此次讲座

黄丽燕教授结合自身的多重身份——科研项目的评审及申请人,重点向大家分享和讲授了在申请科研课题以及撰写申请报告的疑点难点以及重点,同时也对教师如何开展教研项目(如幕课申报)做了启发性发言。

 

 

 讲座首先围绕科研选题、研究内容的确定,文献选择以及申报书撰写来展开。郑东萍博士结合实际经验,运用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教师分享如何规划和撰写科研项目申请报告。在科研选题方面,黄教授鼓励教师坚定个人研究方向,运用已有成果寻找科研空间。她建议大家拓展博士阶段论文方向,寻求“老题新作”,同时了解领域创新点,争取“新题新作”。在研究内容确定方面,黄丽燕教授强调了题目撰写的重要性,并指出题目应体现四大要素,即理论视角,研究对象,研究范畴以及方法论。在谈到文献的梳理,黄教授提出了“森林到树木”的综述思路,同时强调文献要显示实践阶段的milestone(里程碑发现)。随后,黄丽燕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研项目经验和实践,详细介绍了幕课的意义和功能,申报途径和方法,以及开展教改项目的具体步骤。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接地气,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深度,也有详实丰富的案例分析。鼓舞了在座师生继续屡败屡战申报课题的士气,对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活动是教师教育珠江学者团队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提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申报能力。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