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李利博士主讲互动视角下的教师认知研究

李厚祥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点击:

 

3月4号下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 教育学院的李利博士院系楼245会议室为英教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Cognition-in-interaction: A Discursive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 of teacher cognition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英教学院副院长熊涛教授主持,部分英教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以教师认知为主题,话语心理学为理论框架,会话分析为分析方法,展现了李利博士近年来在该课题上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李博士指出教师认知主要是指教师的信念、思想、知识结构及其对教学实践的影响,是教师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传统的心理学研究把教师认知当作一个心理构建过程,使用实验、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收集相关数据,揭示教师信念形成、记忆、思考、决策、知识获取等心理过程。李博士认为,传统心理学对教师认知研究的缺陷在于它把认知当作一个发生在人脑内部的、静态的、不可见的现象,从而把教师的心理活动和外部行为割裂开来。李博士接着介绍了话语心理学。与传统的心理学不同,话语心理学把教师认知当作一个动态的、可见的、交互的现象来研究,认为教师认知可以通过教师话语呈现出来,从而把教师心理活动和外部行为有机结合起来。李博士认为,话语心理学为研究教师认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论框架和视角,而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则为研究教师认知提供了有用的分析方法。她着重介绍了会话分析中的序列组织 (sequential organization), 即人类语言互动交际都是有序展开的,研究者可以通过对相邻话轮的分析,揭示说话者完成的行动以及所完成行动之间的关联性。

在详尽的背景介绍之后,李博士向听众展示并分析了三个教师职场互动片段。通过对这些片段进行详尽、精辟的会话分析,李博士揭示了信念、知识构建、教学决策等这些重要认知概念怎样通过教师访谈和师生课堂互动在话语中生动地呈现出来。最后,李博士耐心回答了英教学院师生提出问题。讲座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李利博士为英教学院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

 

英教学院师生聆听李利博士讲座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