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云山讲座教授郑东萍博士开讲“Conducting Action Research in Your Own Classroom”

魏海苓 时间:2019年02月03日 点击:

2019年1月4日上午,我院云山讲座教授郑东萍博士根据学院教师的需求,主讲了“Conducting action research in your own classroom”。讲座在南校区院系楼245召开,来自全院的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的选题、计划和实施来展开,郑东萍博士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深入浅出地为教师分享如何围绕自己的课堂开展行动研究,从而实现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其中,郑博士着重强调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建议大家能够学通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方法,真正地实现方法为研究所用而非所累。与会教师和研究生也向郑博士提出了诸多问题,比如展开行动研究时如何进行有效的跟踪、如何保证研究的伦理道德问题等,郑博士都悉数解答。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

 

郑东萍讲座

 

讲座现场

郑东萍博士简介

美国康涅狄克州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教育心理学博士。 现任教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美国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 (Department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国际互动关系,语言及认知社常任理事,语言旗舰技术创新中心学术顾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其学术论文发表于世界著名的语言与跨文化交流国际期刊,例如: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Language Sc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arning and Media,CALICO, ReCALL, Australian Journal of Education Technology.

具体课题研究包括:1. 怎样通过设计虚拟游戏空间环境扩展其跨文化交流与协调的功能性,及跨文化双向互动对语言认知与文化交流技巧的影响;2. 用移动无限通讯技术为平台的游戏设计让中国文化渗入到地方处所,从而让汉语学习者达到即时的学以致用,扩展认知,学习和文化交流空间,以及社会文化参与,认知 和实现价值的潜能;3. 创新立足于国学,适于亚洲文化社会的的语言学习理论与实践。主要提出“行动协商”理论(Negotiation for Action),“言语行动的价值实现”理论(Languaging as Values-realizing),和“关护行动语言学习”理论(Language Learners as Caretakers),从语言学习者到跨文化场所体验者(From Language Learner’s identity to Cross-Cultural and Place-Taking Persons).

研究领域为:应用生态心理学,对话学,分布认知及语言理论来扩张以人为中心的传统二语习得理论;基于儒家的角色伦理学和道德经发展,诠释,发展以友谊,集体为中心的寓教于乐的学习理论,以乐感文化为驱动的跨文化交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