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广州航海学院来访我院交流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

时间:2019年01月29日 点击:

2019116日,广州航海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珠一行十二人来访我院。我院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团队教师和学院领导参与交流。

来访之日正值研究生英语改卷和期末工作总结高峰期,我院杨敏生书记代表学院出席,欢迎各位的到访,介绍了英语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教研和科研上取得的成果。

航海学院何院长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基本发展情况,发展机遇之下的各种压力与动力,并表明对我院实施的形成性评估慕名已久,是此行学习的重点。

 

会议现场

紧接着,我院杨满珍老师,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团队牵头人,首先阐释教学方法、方式及内容与时俱进的必要性,强调英语的工具性、人文性和专业性发展趋势;然后简要介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英文简称CSE),量表如何与教学科研结合;接下来重点介绍形成性评估的教学理念及教学评估实践平台FiF。在5C原则的指导下,我们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knowing how, when and why to say what to who,因此,相比于以考试来评定学生成绩的终结性评价,过程评价尤为重要。过程评价需要关注学生进步的点点滴滴,传统的教学方法和记录方式无法满足,教学评估实践平台应运而生。杨老师介绍了网络技术平台辅助下的形成性评价教学如何开展,收效如何。形成性评估教学实践证明,学生由最初的行为参与为主,逐渐增加情感参与,到最后出现的理想状态,更多的认知参与,达到真正的学习目的。

 

杨满珍老师介绍FIF平台

之后,形评团队骨干成员张骏宇老师分享了自己一年多来的平台使用心得和体会。张老师的分享内容标题为FIF,养成卓越教师的网络教学平台”。张老师认为,现在各种关注教学内容的在线学习系统让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为疏远,和教学的结合度低。自动化越高,“去教师化”程度越高,缺乏人际交流和协商过程。而FIF教学评估平台的设计克服了此类问题,课程币奖励机制应用到课堂表现、班级讨论、作品集、资源共享等板块,既有学生的主动参与又有老师的指导与反馈。平台上记录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小小数据库,是关乎学生的成长的、可以触摸的数据库资源。教师可以在评估计划框架之下,根据数据库数据,开展自己的特色教学。

 

张俊宇老师分享平台使用心得

最后,何院长表示此行收获满满,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形成性评价的教学理念,保持联系,期待进一步交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