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让综英之光照亮中国未来教育 ——2018年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新教师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点击:

2018年 8月21日8时30分,第十九期国际综合英语教学实验(以下简称综合英语)新教师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校区第7教学楼213室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课题组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的专家学者强强联合,并吸引了广东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学报、深圳优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教育同仁的关注,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下智慧教育对综合英语的应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的院长董金伟教授,副院长吴岩教授,熊涛教授,肖建芳教授和江健博士,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淑杰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外语系系主任邹一戈博士以及华南师范大学许慧妍博士。来自佛山市南海区海北小学、顺德美的学校、惠州市惠城区金源学校、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州市正声小学、安徽省滁州市逸夫小学、中海锦城实验幼儿园等20所实验学校的近5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图为大合照

开幕式由肖建芳教授主持,综合英语总设计师冯增俊教授,广外董金伟院长,实验学校校长代表陈岚博士致开幕词。

图为董金伟进行致辞

在研讨会的开始,总设计师冯增俊教授指出了中国外语教育面临的状况,分享了综合英语的理念及设计、各学校的实验过程与结果,综合多个理论阐明了综合英语的科学性,并从早期外语学习对儿童智能开发的重要性论证课题开展对于民族发展和中国未来教育的重要意义,开阔了教师们外语教学的视野。最后,他鼓励教师们运用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参与课程与教学研究,做一名有特色、有风格的综合英语实验教师!

图为冯增俊教授进行讲话

接下来,新教师们在肖建芳教授的带领下,从阅读近期刊登在中国教育报上题为“培养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现代人”的一文走进综合英语的世界,思考“综合英语何以培养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现代人”,并以《灰姑娘》的故事为例,研讨如何通过故事和阅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真正体现了在故事中研讨,通过故事研讨。肖教授还向新教师们分享了综合英语的教学过程、教学原则、实验教材设计和使用建议,让综英老师们耳目一新!

图为肖建芳教授进行分享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王淑杰教授则以“双语教育与综合英语教学实践”为主题,从国际双语教育政策和中国双语教学实践层面,让教师们深刻准确地领悟到相关概念和内涵,再以“小学综合英语见词能读能力提升策略”为题,分享了综合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并以教学案例为切入点,向教师们呈现了一幅精彩的综英教学画卷。

图为王淑杰教授进行分享

而江健博士则以“儿童知识内化与综合英语教学设计”为主线,带新教师们从行为主义走到了认知主义,经过了各种知识内化论,深入浅出地探讨儿童知识内化和综合英语教学设计的结合。实验教师们既分享了课堂教学的经验,也提出了授课的疑惑。

图为江健博士进行分享

经过认知主义,吴岩教授从哲学的立场和心理学的角度,亲切地带新教师们走进建构主义的田野,梳理了建构主义的思想渊源、理论类型及观点、教学思想和方法。通过现场的热烈互动,让教师们自然地建构起建构主义的知识体系,并探讨了建构主义在综合英语中的运用,高度赞可教师们作为实验开拓者的重要地位。

图为吴岩教授进行分享

综合英语课题组核心成员邹一戈博士、许慧妍博士则分别就综合英语小组合作教学策略探析、听说策略、综合英语隐性课程与文化教学、幼儿及小学低年级综合英语教学分析等一些实操性问题进行研讨,与老师们共同讨论如何将综合英语情境教学融入到日常各类教学中。综英教师们深刻体会到主题性教学、小组合作在语言活动中的强大魅力。

图为邹一戈博士(上),许慧妍博士(下)进行分享

董金伟教授在最后一个早上给新教师们上了一节“压轴好课”。讲座的核心关键词是“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现代外语教育教学理念”、“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研究”,凭借广深的专业视野引导新教师们从现代教育的背景思考热点问题和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建议教师们在教学中开展行动研究,促进个人专业发展。

图为董金伟教授的展示课件

随后,实验学校校长代表海北小学校长陈岚博士分享了海北小学的实验历程和成果。而培英实验幼儿园陈秋明老师则分享了他的专业成长过程。

图为海北小学校长陈岚博士(上),培英实验幼儿园陈秋明老师(下)进行分享

8月24日下午2时,持续5天的国际综合英语教学研讨会接近尾声。上午,实验教师们参与了说课试讲考核。所有参与本次研讨培训的新教师均通过了上岗考核,取得了“国际综合英语实验教师”证书,成为一名正式的综合英语实验教师。在闭幕式上,董金伟院长和肖建芳教授为所有获得结业证书的新教师们颁发证书。最后,肖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提出,这是综合英语第十九期新教师研讨会,囊括了九位外语加教育双料专家,十八个高端新先分享的综合英语讲座,奋战五个日夜兼程在广外,建成一个资源共享群,真正实现了互享共赢!同时,肖建芳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辛勤的教师们以及所有会务工作人员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希望在场的综英新教师们能够一起努力,把最精彩最丰富的综英课堂带给学生,让智慧之光照亮学生的前程!

图为结业证书颁发仪式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