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Gavin Brown教授谈教师评估观

许悦婷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点击: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应我院科研创新团队的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量化研究数据分析中心主任Gavin Brown教授在北校区八教109做了题为Teacher conceptions of assessment: A help and hindrance to teacher education (《教师评估观:教师教育的助力和阻碍》)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许悦婷博士主持,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熊涛教授、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权立宏教授等我院师生参加了讲座,此外,讲座还吸引了众多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

布朗教授首先让在场师生用一分钟时间画一幅画来表现自己对评估的看法并与周围的同伴讨论以激发大家的思考。接着,他向大家展示以往研究中新西兰小学生和香港大学生画作中展示的评估概念,结合学生视角和教师视角清晰地解释了大家对评估的不同理解。布朗教授指出,教师的评估观在教师教学实践中扮演着过滤器(filters)、框架(frames)和指引(guides)三重角色,这也是为什么了解教师评估观极其重要的原因。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Thumbnails/2018/12/13/20181213-063647/2JcYdjCmTtGTzrk9CyNmwA/thumb_IMG_5688_1024.jpg

布朗教授正在讲解

之后,他回顾了以往不同文化背景下有关教师评估观的研究,指出大体上测试一方面用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自身的教学效果(improvement-oriented),一方面被用来评定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表现(accountability-oriented),但在不同国家不同政策下教师的评估观不尽相同,并影响着教师的评估实践。评估不仅有关死记硬背、考试、分数和排名,更有关评估之后的反馈以及如何通过评估来促进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Thumbnails/2018/12/13/20181213-092317/lO128U7aQaS567eY8%25pVGA/thumb_IMG_5692_1024.jpg

听众正在认真听讲

布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令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师生对有关评估问题积极提问,布朗教授幽默风趣的回答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在最后结合自身经验对比新西兰和中国教育体制的不同,提出在现有环境下关注如何通过测试来促进学习,引发在座师生的思考。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Thumbnails/2018/12/13/20181213-090100/5kziniVIReCN3g9KJuyQLQ/thumb_IMG_5691_1024.jpg

部分教师与布朗教授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