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苏建华副院长一行六人来访我院

吕剑涛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点击:

    20181210-11日,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苏建华副院长一行六人来访我院。六位领导教师先后观摩了我院多门大学英语课程,及我院教育系课程。11日下午,我院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团队教师和领导与六位教师于学院会议室进一步就我院教学改革进行交流。

 

图一 会议现场

    我院陈金诗副院长热烈欢迎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来访我院,详细介绍了我院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年教研科研上取得的成果。

    我院杨满珍副教授介绍形成性评估团队组建历程:我院教改团队经历了四年的艰苦努力,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探索出了极具特色的形成性评价教学模式。他们借助外研讯飞的FiF云学习平台,根据刘建达教师独创的“课程币”激励模式,制定了合理的课程评估计划,在平台上动态记录大学英语的“教、学、评”全过程,并形成可追溯的学生电子学档。在整个过程中学生明确学习目标、重视学习过程、参与并成为评价的主体,提升学习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课外自主学习的主动性。

图二 张骏宇老师介绍fif学习平台

 

    

图三 吕剑涛博士分享学生自主查找到的视频

 

    紧接着,由我院形评改革骨干教师张骏宇老师介绍由我院教学改革经验凝练出的辅助教学网络学习平台:fif平台(www.fifedu.com)。张老师结合使用fif平台的亲身体会,结合形成性评估理论介绍了平台的各种教学评估活动。张老师特别强调,对于刚接触形成性评估实践教学的教师,由于该平台在各种操作中已融入了形成性评估的核心理念,所以经验尚浅的教师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对形成性评估实践进行思考。张老师同时指出,形成性评估教学让他更容易对学生进行全人教育,透过各种网络交流活动,让他更容易关心学生的心理,明白学生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我院吕剑涛博士分享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心得,他指出教学应时刻培养学生发表观点、自主思考能力,对学生进行评估的目的实质上就是为了培养这些能力,他现场播放了一个学生做课堂展示自主查找到的视频:Chinglish,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时发挥出的创造性,以及英语学习所带来的乐趣。

    随后,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苏建华副院长向我院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历史。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研室李祯主任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课程设置,详细分享了课程设置的做法和经验,使我院获益良多。

    最后,六位领导教师就两天来观摩我院多门英语课程发表了感受。六位领导教师对我院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气氛给予高度评价。苏建华副院长表示,从我院的课堂教学中,可以体会到形成性评估理念确确实实融入到了实际教学中,通过此行,对今后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充满信心,并邀请我院领导教师来访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做进一步学习交流。六位教师充分肯定了网络信息技术在今后教学改革的重要作用:在网络信息技术辅助下,教师有更多空间和时间指导帮助学生,对教师职业发展、教研和科研水平提升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两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产生了许多新想法和新思路,至分享会结束仍意犹未尽。

 

图四 两校教师合影留念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