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书记思政第一课】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点击:

为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英语教育学院于2018年4月25日晚6点半举行了以“不忘初心,积极进取,争当有理想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的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暨青马班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特邀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2016级的全体学生和青马班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林泽龙主持。与会嘉宾还包括党委副书记徐昶斌。

 

林绍雄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开始,林绍雄跟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经历,并简单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以此作为引入,开始了今天的专题讲座。他把讲座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规划人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林绍雄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在报考大学时只选报了清华大学的故事。他表示,习近平的这一举动,体现出他过人的自信和卓越的人生设计能力。随后,林绍雄又以习近平主动到农村锻炼的经历为例,提出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追求,做好人生的规划。

林绍雄通过讲述习近平在梁家河工作时利用空闲时间博览群书,克服各种困难,在梁家河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为百姓造福的故事,提出我们应该要孜孜不倦学习,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同时也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地进行工作。

林绍雄讲述了习近平在申请入党中遇到的阻碍和困境,而在这一过程中,他坚持自我,不忘初心,不轻言放弃,体现了他坚忍不拔的执着和毅力。林绍雄给同学们举了习近平资助窑洞工人看病和帮助讨吃老汉的例子,突出了习近平不忘初心为人民,坚持为人民办好事的优良品质。

林绍雄向同学们分析了七年知青岁月对习近平的成长的影响。他指出,七年的知青岁月,是习近平人生经历一个十分重要的起点。在这七年里,习近平受到了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为他的成长打下了基础。而艰苦的劳动生活则使他锻造了坚毅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当下的反腐斗争便是他意志品质的一大体现。同时,知青生活还培养了他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延安的文化底蕴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为他执政后坚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打下了思想基础。此外,林绍雄还指出,在习近平的成长中,家庭教育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我们应当对家庭教育给予重视,家长应该承担起教育的责任与义务。同时,林绍雄提到,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在重要岗位上受到的历练对习近平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至关重要的。他指出,经历是一种财富,我们要勇于尝试,增加历练。

绍雄在最后,与在场的同学分享了他在读这本书之后的一些启发与思考。他指出,我们应该立足基层,艰苦奋斗。基层是活水源头,到基层去磨炼可以充分提高我们个人能力,找到更多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同时,我们要实事求是,踏实肯干,坚定自己的理想,绽放青春的光芒。青年有理想,国家才能有希望,因此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要矢志奋斗,砥砺前行,磨砺初心,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做有抱负,有气魄,有本事,有勇气,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当代青年。

 

合影留念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