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成立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文字、图片:林泽龙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点击:

 

111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揭牌仪式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院系楼254会议室举行。活动由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昶斌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许俊浩、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校团委书记苏奕、广工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史育群、华师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侯永雄,以及创业校友代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英语教育系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成立大会现场.JPG

成立仪式现场

许俊浩代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和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的召开,正是在双创背景下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向前推进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科学合理完善的工作体制机制,必将大大推进学院下一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他高度赞赏“广外成立校院两级创新创业中心的结构合理,英语教育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架构设置也独具特色。

许俊浩讲话.JPG

许俊浩代表省就业中心发言

谢秀兰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制机制、组织保障、实施途径、特色亮点、瓶颈不足并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目前的痛点是如何实现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并对教育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教育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能不断上台阶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贡献力量。苏奕介绍了校团委在创新创业工作中,通过主抓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创新带动创业,包括设置创新奖和创新育苗奖,全力支持学生参与各类赛事。

谢秀兰讲话.JPG

谢秀兰介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

苏奕讲话.JPG

苏奕介绍校团委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

创业校友代表、学友教育创始人刘建光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思路和历程,他创办中小学课外辅导的教育机构,通过与在线平台合作,采取直播课堂的形式,并期待与广外和英语教育学院的合作。

刘建光讲话.JPG

嘉宾代表刘建光发言

董金伟向在座的嘉宾介绍了学院悠久的创新教育传统,从2002年开始,学院聘请外教Nicolson向大学英语教师普及创新教育;自2005年招收本科生以来,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必修课《创新与批判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他表示学院领导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校友的创业事业。

董金伟讲话.JPG

董金伟介绍学院创新教育传统

在场的嘉宾领导一同为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JPG

揭牌仪式

在研讨会环节中,现场嘉宾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如何结合教育学的专业教育畅所欲言。教育系系主任谢剑萍建议增加英语教学法的实践学分、提升创新实践的学分兑换,并希望学院学生更加利用好大创项目的平台。教育系首任系主任周洁介绍了《创新与批判性思维》课程特色和价值,通过案例研讨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与批评性思维。侯永雄不建议高校一味强调在校创业率,他更欣赏毕业一段时间再创业的模式,并提出“从工作中来,结合社会痛点,用创新去针对性解决社会性问题,这样更有价值”。陈柱城提出要培养跨界思维,加强不同专业之间的互相学习。黄崇本建议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可以立足于国际化。沈轩弘建议学院可以与其它学院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包括创新意识引导和平台搭建。毕业后开办婚纱摄影工作室的校友蔡志聪,则以自己的经历表示毕业后不止一条出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硕士的校友陈若浩、在广州二中任教的校友何洁铵、英文专业校友、拥有多年教育培训行业工作经历并创办有教教育的刘锴也分别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现场的研讨,引起与会嘉宾的热议。

研讨会现场1.JPG 

研讨会环节

学院领导为“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首批聘请了刘建光、陈柱城、黄崇本、沈轩弘和蔡志聪等5名创业校友代表为委员。

颁发聘书.jpg

颁发聘书环节

据了解,英语教育学院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学院实际,整合了校内外各方资源,由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教育顾问委员会和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组成,学院领导、教育系本科生导师、辅导员、院内外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学者和创业成功人士等参与其中,形成师生相互配合和积极参与、校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

 

附:首批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顾问委员会委员介绍

陈柱城,广州市怀特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创新林创客空间创始人,主要从事创客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创新教育课程开发、创客教育培训。创新林创客空间获得首届广州社会创新奖“优秀社会创新项目”、“最佳人气奖”。他作为广州市创客代表出席了“五四”青年节前由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的关于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座谈会并作讲话;作为广州市创客代表出席了广州团市委2015年五四青年节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曾代表青年创客被邀请参加省科技厅厅长在民声热线的现场访谈,讨论创客创新之道;曾接受过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关于创新林创客空间的采访;团省委首届“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青创100学员;现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创新设计思维课程讲师,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青年创新创业学院导师。

 

刘建光2005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中山名校任教多年,在教学中独创中高考“三维动力学习法”,深得学生信任和好评。“三维动力学习法”,全方位提升学生英语词汇量,各类考试应试能力,以及完善自我激励和管理。他于2010年创办中山市学友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并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EAUP 3+2国际本硕连读平台,帮助更多的学生圆梦名校。他曾获中山市优秀教师、中山市高考考核先进教师、中山纪念中学教学标兵、中山纪念中学功勋班主任、中山纪念中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黄崇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0届营销专业毕业生,现任留达教育CEO,提供留学咨询、语言培训、背景提升、归国就业等综合资讯及咨询服务。他曾任IDP教育集团市场经理、培莘教育集团副总经理。他同时任广外天河校友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勤工&商学院校友会、青联会理事。

 

蔡志聪,英语教育学院2010届校友,毕业后任职出境游领队,曾带团游历过二十个国家,后转职成为独立婚礼婚纱摄影师,开办自己的摄影工作室,用独特的视觉为新人记录最重要的一天,也曾带过不同的新人去过法国、捷克、意大利、奥地利、日本、柬埔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拍摄婚纱照。

 

沈轩弘,英语教育学院2013届校友,现为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理事、佛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理事、香港佛山社团总会常务会董。他从2012年开始创办南艺之星艺术教育中心,随着南艺之星的不断发展,现已有四家分校区,主校区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创意产业园,是专门致力于培养语言艺术的教育中心。南艺之星以语言艺术为核心,拥有传媒艺术高考、青少年语言艺术、成人形象气质等多个培训体系,同时在语言教育研发、艺术游学、艺术教育产业管理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成立至今,已有众多学员通过南艺之星教育体系实现自己的梦想。南艺之星从课程体系、教学研发、教育方法、硬件设施等多方面强化教育服务,服务于有志实现艺术梦想的追梦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