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指导我院高层次项目申报

蔡任栋 时间:2016年12月27日 点击:

 

2016 1223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评审专家张辉在院系楼245为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准备申报国家社科、教育部基金项目的老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的讲座。学院有申报意向的老师们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熊涛副院长主持,董金伟院长出席了活动。

IMG_0302.JPG

在讲座中, 张辉教授首先介绍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以及评审的原则、流程、具体做法。随后,他以自己的一份申请书为例,详细地介绍了申请书撰写的一般原则与具体方法。关于选题,需要考虑以下几点:(1) 对各种不同的理论的仔细阅读和思考 (2) 对实践的仔细观察和思考 (3) 前人的研究有哪些不足或前人有哪些没有涉及到的?(4) 对理论建构具有重要影响的某些现象的思考(5) 对某一领域的代表文献的综述。

关于文献综述,他提出以正面客观介绍为主,评述准确精当;更要提出自己对该学术领域研究现状的评价和判断,敢于亮出观点,展示自己对所申报课题的熟悉程度、研究积累和独到见解。

申请书的其他重要部分,例如创新之处,他认为可以从是否新观点、新领域、新问题、新方法、新角度、新材料、新论证等方面展开。研究方法,则是根据研究内容设计和采用恰切的研究方法。 研究思路要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合理。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答疑,为他们提供了更加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参与讲座的老师都表示通过张教授的介绍与分享,对社科基金的申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申请书的撰写具有指导性的作用。

IMG_0300.JPG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