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尝试·挑战·改变——访07级英教校友陈文辉

文/黄钰嘉 陈志炯刘仕聪 时间:2015年08月09日 点击:

【校友简介】

陈文辉(Allen),男,出生于深圳市南山区。他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7级校友,就读于英语教育学院,毕业后选择到香港中文大学进修,后与教育学院博士毕业。他同时也是香港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和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

  

陈文辉勤奋好学, 在外事办期间,他的英语口译水平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他为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做会议口译期间表现优秀,值得肯定。

     -------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副处长 吴素冰                              

文輝同學精心安排深港兩地校友的交流活動細節,2014720日的香港西貢夜釣墨魚活動,為活動拍照做專輯并編輯公衆平臺;為趕夜關回深的校友帶路安排交通,盡見他的盡心盡力。

          ----- 广外79级日语校友、广外香港校友会副会长徐敏聪

文辉一向乐于助人,在7月份 广深校友足球赛中,他联系两地校友,负责赛前准备和赛后活动安排,积极推动了广深校友友谊的增进。

                                          -------广外88级谭素韧

也许是缘分, 陈文辉和我小学中学都在同一间学校,大学一起进入广外,毕业后一起到香港进修。他总会带给大家正能量。

                                         

                       -------深圳市政府外事办亚洲处会议口译,贾晓

今年有幸参加由广外香港校友会组织的香港南丫岛私人游艇等海上活动,第三次见到文辉这位谋杀菲林”的高富帅师弟,看他有条不紊地组织统筹整个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几十位广外校友都过上一个充实的有趣的广外大家庭日

----广外93级国贸陈璋义, 广外汕头校友会副会长

陈文辉校友(左一)与广外香港校友会会长梁成锦(左二)广外校长仲伟合(右二)何夏曦(右一)

【编者按】采访见面时,天下着雨,陈文辉师兄举着伞向我们走来,带着香港绅士的味道。聊天中,他常常夸赞香港国际化的生活方式、先进的思想观念和一国两制下包容共济的社会氛围。可以感受到,香港年轻和多元的气息正深刻地影响着这位心怀理想的优秀校友。

   

忙碌并精彩着的广外生活

对于四年的本科生活,陈文辉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他记得,自己在大一大二参加了很多校园活动,模特队、团学、英语演讲比赛等。说到这些校园活动对自己的影响,陈文辉引用了一位腾讯创始人的话: “每个大学生都是一张白纸,都有犯错的时候。大学生时期的犯错代价还低,越到后面代价越高。”陈文辉觉得:“大学生就是应该把握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即使不断地犯错,也是值得的,因为每一个错误都是一种learning experience,可以丰富人生经验。”这样的想法促使他热情地投入到活动中,因此增长了知识,为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了参加校园活动,陈文辉在学习上也没有松懈。除了忙本专业学习和专四专八考试之外,他还考了GRE、托福、雅思的证书。聊起在大学如何学英语,他说:“当时,有个多伦多大学的教授在广外做外教,我常常去友苑找他聊天,虽然年龄相差很大,但是他待我像普通朋友,不仅在学业上对我影响很大,甚至对我整个世界观的树立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也许就是这些一次次的主动尝试和契机,让陈文辉在学校快速成长,并且让他萌生了去外面看一看的想法。


   为理想走出去

本科毕业那年,陈文辉做了很多事情。除了在广州电视台的英文频道实习,他还得到了到外事办出任当时的广州副市长的随身翻译的机会。这份机会得之不易,当时有很多的研究生一起竞争,经过笔试和面试,陈文辉最终与一位北外的女生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个职位。跟着副市长出席高层次场合的经历让他看到了一个更宽广的世界。随后,他婉拒了省教育厅发来的重点中学的录用,决定去香港读研。对很多人而言,放弃一份稳定的工作是需要很大勇气的,然而对外面世界的渴望给了他这样的勇气。

图为陈文辉校友担任甘新副市长会见APM码头公司亚太区总裁纪奕信的翻译

  

香港,在陈文辉看来,是一个拥有优质教育、繁荣商业气氛和自由环境的大都市,用他的话来概括,是“先进”:先进的生活方式,先进的管理制度以及先进的思想观念。感受先进的社会氛围,就是他放弃原本的offer,毅然决定去到香港深造的重要原因,“我想学多点东西,多见识见识”,他说。

他觉得虽然香港的商业气氛很浓,但是不乏理想主义者,陈文辉在这里看到了追求理想和信念的一批人,“他们做事不功利,会真正为了一些信念去完成一些事情”,陈文辉喜欢香港人做事的纯粹性,喜欢他们专注于事情的本身,感受做事过程中产生的乐趣,而非事情所带来的名利,陈文辉希望香港能帮助他保持做事的初心。

除此之外,香港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及各种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的推动下整个社会形成的良性循环都在潜移默化中熏陶着在此地学习的他。

作为一个潮汕人,陈文辉校友加入了香港潮属大家庭,201411月接受邀请参加第二届国际潮籍博士论坛。

陈文辉校友受邀参加国际潮籍博士论坛

  

结缘香港校友会

陈文辉现在是香港校友会理事会代表和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他在微信上无意看到了香港校友会的换届信息,抱着对母校的热情,积极加入到运营的队伍中来。陈文辉发现香港校友会里有很多传奇校友,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来到香港,经过多年的打拼,终于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用传奇来形容他们的打拼过程一点不为过”。与大批优秀的校友接触,陈文辉在感到佩服的同时,也体会到资源共享的重要性,校友会应该作为一个更好的平台来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

  

广外校长(左)和陈文辉校友(右)

经过运营者的努力,香港校友会现已成立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通过常态化运营,使得这个组织的运作更加可持续,体系更加明朗,资金更加透明以及资源共享更加便捷。也许就是香港的制度和价值观影响着运营者,让他们拥有更开阔的思维来搭建校友会这个平台。香港校友会作为非营利性组织自08年在湾仔建立,已逐步踏上正轨,影响力不断扩大。现通过每个月的常规活动和公众平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便于校友们联络感情。

除了资源共享,陈文辉还用“薪火相传”来概括校友会的精神:“许多师弟师妹初来乍到,对香港很多事情都不熟悉,不知道怎么租房,怎么办理证件,于是我们办了个香港年轻校友群,为他们提供咨询和分享经验。”更有熟悉招聘的校友热心得提出,乐意给在香港找工作的师弟师妹们修改简历。校友会把热心优秀的校友汇聚在一起,创造出更大的能量,并把这些能量一代代得传承下去。

陈文辉校友出席2014广外校友代表大会(第二排,左一)

充实丰富的生活

除了策划每月的活动以及公众平台的运营外,他还有大量的学习任务,但他觉得每天过得忙而充实。提起兴趣爱好,他平时喜欢踢足球,打篮球还有健身。假期有空了就出去走走,比如到欧洲交流学习。

陈文辉校友与香港潮州商会常务会董张俊勇(右二,潮州市青商会会长陈晓丹(左三)),

香港潮州商会青年委员会胡炎松(左一)等人一起庆祝生日。

  

平日里在香港工作学习,周末回深圳生活,奔走于深港两个城市,陈文辉受着两地价值观的影响,然后不变的是他对多元生活的追求。充实紧凑的工作学习,丰富多样的兴趣爱好,让陈文辉更踏实得走向理想的未来。

陈文辉校友近年来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在事业外加入了香港潮属社团、香港百川汇(创会主席为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等协会,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心怀理想,丰富阅历,谦虚地朝着理想前进。

  

出席香港百川汇的活动,陈文辉校友(右一)与香港著名演员麦长青(左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