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教工之家  
 
 教代会工作 
 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工作 > 正文
 
基础英语学院2004年学年度学院工会工作总结
2009-01-03 00:00  

基础英语学院2004年学年度学院工会工作总结

我院工会一年来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在学院各级领导和全体教工的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学院的实际,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务实创新建设教工之家。本学年,我院工会工作突出了两个特点:其一,突出以人为本、务实创新的精神,活动围绕与教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来展开,比如:今年“六一”前,我院工会组织了学院青年父母召开育儿经验交流座谈会,受到了青年教工的欢迎,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其二、突出了学术交流、参观学习的内容,比如:工会先后组织教工到惠州学院、汕头大学、厦门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广西师大、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加强了学院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与合作,工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受到广大教职工的欢迎和好评。由于我院工会工作突出,03年被校工会评为先进部门工会、04年被省教育工会评为“教工小家”。

一、与时俱进,开拓视野,促进交流

今年我校被确定为2004年广东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先行点。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工认真学习“两个条例”。工会为了配合这一活动,寓教于乐,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分为六个环节,包括必答题、抢答题、消灭腐败、方言朗读、文件传达和群众抢答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使两个条例学习真正深入人心,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学院党总支对全院共产党员在工作学习上严格要求,同时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6月5、6日院工会组织全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和惠州学院外语系进行参观学习和教学交流。惠州学院外语系主任汤富华教授就该系的课程设置、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我院院长霍海洪副教授也对我院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同时双方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沟通。通过交流学习,两校增进了联系,促进了了解,有利于双方日后在教学改革上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学院党总支要求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7月13-17日学院工会组织全院教工兵分两路,分别到国内厦门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参观学习,开展学术交流,一来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学习了他们的好经验,为我院的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人文关爱”送给温暖

院党总支和工会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开展每次活动都有主题,起到了学习交流,相互了解,增强团结的作用。去年的教工生日聚会受到了广大教工的欢迎。今年院工会又别具匠心地将生日聚会改为生肖聚会,目的是让老师之间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横向沟通交流和学习。这样的活动大家觉得有新意,气氛好,大大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

学院党总支和工会为了帮助广大教师家长增长育儿知识,在“六一”前夕特意组织年轻父母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育儿经验,共同探讨少年儿童培养教育大计。座谈会上老师们就孩子的健康、学习、性格培养、责任感的培养、生活观的形成、自理能力的提高等方面相互交流经验和方法。李海丽书记还特别指出家长要注重关心老人,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座谈会上,学院工会向青年父母赠送了玩具、书籍等礼物。老师们对这次座谈会很满意,认为这是一次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把“人文关爱”送给每位教工。学院工会开展“寓教于乐”的同时重视关心有困难和患病住院的教工。今年三月份,工会对休产假和患病的教工进行了慰问并赠送慰问品。受到慰问的老师有梁改萍、彭娜、吴志春、彭珍珠、李静、童冰、黄海璇、蔡方云等。7月和12月份又分别对古克平、蔡方云、王向君、江玉、朱秀全、张媛媛、吕琳琼等教工进行慰问。元月13日为我院退休教师陈伟林、杨怀祖开座谈会和进行慰问,让教工们深深体会了大家庭的温暖。学院工会得知东南亚发生百年罕见的海啸大地震,受灾严重的情况,院工会发出倡议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发动全院教工向灾区人民捐款,共捐人民币二千七百七拾元正。虽然钱不多,却充分体现了全体教工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意。

三、旅游活动多姿多彩,增强集体凝聚力

寒假期间,工会为了使老师在辛勤的教学中有放松、休闲的时间,同时老师之间有更多机会相互沟通、相互学习。 工会于2月7日-13日组织全院教工兵分两路,分别到云南和海南旅游参观。

今年三八妇女节学院工会组织全院女教工参加从化仙沐园庆“三八”健康营活动。活动邀请了学校卫生所副所长唐丽菊医生为我院女教工作健康知识讲座,同时到仙沐园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泡温泉活动,全体女教工节日过得愉快,玩得开心。

学校开展学习两个条例刚刚结束,又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学院领导注重关心老师们的工作学习和身心健康,体会到老师工作的辛苦,要求学院工会在“五一”期间安排教工外出旅游。院工会经过精心准备安排于5月5、6两天组织全院60余名教工到上川岛飞沙滩旅游度假。老师们在飞沙滩游玩各种娱乐项目,有冲浪、游泳、骑沙滩摩托车,有趣的两人、三人单车,有沙滩漫步,夜晚观赏海滨夜景,观看焰火,清晨到海边看日出。大家玩得非常开心。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休闲活动,又能让教师们充分享受到海岛大自然的风光。6月19日-22日组织全院教工到盘龙山庄开会学习和到芙蓉峡挑战勇士漂流,有一部份教师是第一次参加漂流,感到非常有刺激性,老师们感到在课堂里紧张工作,通过漂流刺激,全身都放松了。7月13日-17日,工会组织全院教工分别到厦门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参观旅游,同时分别到厦门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老师们扩宽视野,学到很多好的经验。8月26日-27日组织全院教工到从化白天鹅培训中心召开教学交流会和新学期的工作布置会,同时工会组织大家进行拔河赛和集体走吊绳比赛,比赛非常活跃。晚上进行迎新晚会,新来老师进行自我介绍,同时由各教学部组织唱歌,全体党员唱歌,外教唱歌,场面非常热闹,大家玩得开心。9月27日院工会组织新来校老师和外教到番禺宝墨园旅游参视,并到宝墨园一起庆国庆迎中秋,一起品尝中秋月饼。霍海洪院长在会上讲话,对新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大家玩得开心特别是外教第一次欣赏到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10月5-6日工会利用假日组织学院教工到湛江、北海参观旅游,12月31日-元月1日组织全院教工到清远广州后花园召开科研交流会和期未工作总结会和期未考试前的工作布置。同时组织大家泡温泉,晚上全院教工一起在清远庆祝元旦,晚会应邀了校领导许国彬参加并讲话,晚会贯穿了有趣的游戏、中外老师同台高歌、主持人刘明老师幽默生动的主持使整个晚会沉浸在欢歌笑语之中,晚会后燃放了焰火,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05年元月15日-21日学院先后组织,分四个项目进行活动,分别有:广西桂林、海南三亚、从化碧水湾、星海音乐厅,大家玩得很开心。这次的安排有远有近,有新有旧,使全院教师都感到非常满意,既照顾到不方便出外的部分教师,也关照到新老师的不同要求,既达到各不同教学组交流沟通的目的,也增进了学院的凝聚力。总结工会活动,每次都精心安排,富有创意,与时惧进,起到团结和教育教职员工的作用。

四、院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学院工会把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与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一起开会研究如何抓好这项工作。本学期开展了如下工作:(一)对学院优秀教案奖、优秀教学奖、科研奖、年终考核优秀奖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二)对专业技术资格评定、干部选拔、出国进修等名单进行了公示:(三)对学院财务收支使用情况进行了公示。学院本着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教工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都投入教学科研奖励和开展能促进全院团结向上的集体活动。每次活动的资金使用都经过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参与研究决定。大的开支则经过教工大会讨论通过。学院对外出参观旅游的有关费用做了明确规定,并对在旅游期间因参加学术会议而不能参加的老师给予适当补助。

五、各项体育活动力争上游

积极组织教工参加学校各项体育竞赛并开展各种活动,今年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乒乓球比赛取得了团体第七;羽毛球比赛取得个人第三、第四。参赛的老师如邵建民、崔华、齐湘燕、吕炳华、杨芳、古克平、黄蔷、苏显炎等老师都认真准备,努力拼搏,为学院得赢得了荣誉。学院工会还组织了教师登山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一年来学院工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开拓创新和院务公开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把人文关爱和关心教工的工作做得更好。

基础英语学院工会

2005年元月20日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