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心

微笑,在自强之路上绽放——英语教育学院“自强之星”梁惠瑶专访

时间:2010年11月24日 点击:

高高的马尾辫随意地扎起,朴素的衣着,休闲的运动鞋,安和的脸上却有着坚毅的神采,给人很文静却又不失阳光的味道。整个访谈里,惠瑶的微笑,总是静静地漫溢,流淌,暖透窗外的秋阳。

“我对自强的理解很简单,那就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关于自强,惠瑶强调的是一种积极面对生活和困境的态度。驰骋球场的惠瑶,在学院乃至学校的各类篮球、排球、乒乓球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获学院“文体活动积极分子”单项奖奖项,同时也获得了福慧奖学金。她在自强之路上的点点滴滴,每一个脚印都印证着其充满艰辛和汗水的每一步。

阳光开朗的惠瑶

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苦于自己生命的起点,那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初进象牙塔的惠瑶,她不爱和同学们交流,也不爱参加学生活动,那来自贫穷的抽丝剥茧般的压力,像空气中浮动的尘埃一样,粘着她,使她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那时的我很自卑,更自闭。那一段时间,真的活得很辛苦。”

可是挫折总喜欢接二连三地光顾同一个人。大一第二学期,正在上课的惠瑶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你爸爸已经转到广州这边的医院治疗了。”原来惠瑶的爸爸因为严重的肾积水和肾结石在县医院无法治疗只能转到广州的大医院。一个晴天霹雳在惠瑶耳边响起,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使她差点喘不过气来。惠瑶有点沉重地说:“当时的我曾有想退学的冲动,可是我爸爸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直地鼓励我要坚持下去。所以,最后,我还是挺过来了。”

水之穷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第二学期的一次球类比赛,似乎给惠瑶的大学生活带来了转机。她参加了广外杯篮球赛比赛,尽管没获奖,可是那种团体协作和激昂向上的精神,给了她莫大的鼓励。“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是有值得别人肯定的地方的,自信心也开始有了。”

从此以后,这种自信心便在惠瑶的心里生根发芽,她接连参加学院甚至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篮球赛,排球赛和乒乓球赛。渐渐的斩露头角,自信心的点滴积累,帮助她一步步走出自卑,走向自强。

其实,人就像茶叶一样,只要投入沸腾的生活,点亮心烛,激活自己,就肯定能显现出生命的颜色。“人生没有跨不过的坎,一切都会过去的。”谈话过程中,惠瑶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风雨自强路

路是大地难以愈合的伤痕,每一步都有隐隐的痛。且不说之前是如何历经波折才进入大学学府,单是这2年多的大学生活,惠瑶一步步走来,着实充满了艰辛,可是骨子里有着倔强细胞的惠瑶,已学会了如何乐观顽强地生活。

“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大一一年,为了生活费,再辛苦的兼职惠瑶也做。给快餐店送餐,牺牲掉自己的午休和中晚饭时间,每天饿着肚子来回奔跑在广外的女生宿舍之间。“没有生活费,我可以去社会上打拼。”惠瑶抱着这样的一个信念,在大一第二学期找了一份家教,勉强够维持自己在大学的开销。可是,她还是想办法一点点地把钱攒下来,加上暑假在培训机构做兼职老师的钱,存够了自己的学费。

“好的生活自己一定可以争取到。”

大二一年,惠瑶担任级委,积极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同时,作为学院排球队、篮球队的主力队员,更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比赛。今年,大三了,继续做家教获取教学实践和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还兼任英语教育学院心理危机援助队队长和班级的体育委员。

惠瑶,挫折做笔,痛苦为墨,在这一路长途上,她收获了成功。

远方一片明朗

风,吹散阴霾;雨,映着虹彩。新的太阳融化所有的凄苦和迷茫,惠瑶的自强路上渐渐地轮廓分明,目标明确。

大二的时候,她参加了广外“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跑完全程活动”,与湖北的小朋友形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用自己的爱和经验,为女孩带来了希望和阳光。那是一个高中的女生,生活在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的地方,拥有优异的成绩,但得到的不是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反而是冷嘲热讽和打击,自卑压抑到几度想退学。惠瑶,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女孩:“读书,知识是穷人家孩子最好的出路......”一遍又一遍地鼓励她坚持,至今,她俩依旧保持着联系。“我想,这就是我自己回报社会的一种小小的方式吧。”说这话的时候,惠瑶的脸上闪动着动人的光彩。

“我没辅修,没‘4+0’,也不打算考研。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直接就业。”说起自己日后的打算,惠瑶如是坚定地告诉我们。现任班级体育委员和学院心理辅导队队长的惠瑶,有着最简单也是最明确的目标:打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和做好本职工作,充实自己,毕业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因为今年的9月份,惠瑶的弟弟也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华南师范大学,惠瑶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不过,现在的惠瑶,已不再是2年前那个小女孩了,她的身上多了一份沉稳和睿智,年轻的翅膀点缀着阳光的灿烂,在成长的疼痛中愈发地坚强。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骆走沙漠,虎啸山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惠瑶选择的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她正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着,青春的音符在微笑中跳跃。也许,她生命的伊始,没有满目的星辉,但我们祝愿,我们也相信,她生命的另一端,一定会霞光满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