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天河外国语学校课堂观摩报告

赖阳媚 时间:2013年06月24日 点击: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以为此,作为一名大二的教育专业学生,在专业课堂上学习了不少的教育理论、哲学和技能,但对于我教师职业的认识和认同是很不够的,因此见习的意义实在是很重要。在我看来,好的课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让学生有所吸收,吸收对其未来发展、对社会有益的东西,因此教师的知识、道德基础都应该扎实,同时应具备一定的课堂应急经验。这次见习可以说是一次宝贵的体验,在正式步入教师这个行业的前两年初步接触教学实际,同时通过对教师的备课准备、语言艺术、课堂行为、学生的行为、课堂氛围进行观察,自己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也加深很多。

教师正在授课

一:关于天河外国语学校

(一)此次见习的对象为天河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生,经查询资料了解到,天河外国语为省内重点全寄宿公立学校,以外语学习为重,其余各科也都全面培养的高中学校。从学校公告栏的资料,天河外国语学校的初中部每年都会有超过五千人报考,争取180个人的位置。

(二)置身学校第一印象是环境幽雅,学校周围的建筑不是很密集,因此也能够让学生们在一个相对安静整洁的环境学习。老师们采取全英的课堂上英语课,学生们上课用的是学校编辑的特色教材,坐在互动式的座位(综英课堂座位摆放),老师准备了课堂所需的练习的handout发给学生。

课堂观摩现场

二、关于听课的整体印象

(一)初一2班:该堂课基于学生上节课已学完关于electric appliance的相关词汇的基础上,主要是在学生在对单词有所了解之后,讲解关于electric appliance 的生活运用,和对于生活中用电的规则,以及传输关于节约用电的生活态度。老师主要借助PPT listening material以及blank filling的练习 ,让学生巩固单词,用完整的句子表达看法。

(二)初二1班:该堂课为任课教师结合教材中出现的一个future life 的课题,让学生用自己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设计自己的futureand imaginative life。 老师主要也是借助高超的PPT 技巧,用精美的图片和video吸引学生的注意,使课堂高效和有趣。

三、见习体会   

()以一个学生的角度看课堂

 坐在课室的后面,其实自己是有算是有双重身份的人——一个连续接触课堂14年的学生,以及职前两年的未来教师。在不同的身份上,对于同一堂课的理解,自然会有所不同,也都是非常好的体验。   

 作为学生角度,在老师的连贯和完整的课堂计划里,我是完全参与的。两个课堂老师的教学方式有所不同,第一个老师教师在整个课堂中扮演的其中一个重要角色便是引导者和被模仿者,第二个老师则更多的像是一个与学生对话的朋友。与自己本身初中的经验相比较,觉得老师们现在对于课堂的准备形式真的是形式各样。从我自己印象来看,初中的英语课堂可能注重基础的知识和语法比较多一些,应试的目的性很明确。然而天外的两节课,老师们都做了非常多的课前准备,用精美的图片和PPT以及video来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同时老师也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作为一个在讲台下听课的学生,我会想要去回答老师们的问题,可见老师设计的课堂活动的吸引力和新颖度。但是老师在讲解课堂中,会给与学生比较多的时间自己思考或者讨论,对于讨论的时间也没有具体的规定,因此我会觉得有一点容易走神,老师对于规则的讲解也不够清晰,所以可能对于某些设计的课堂活动来说,会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让学生了解规则,对时间也算是一种没有把握好的体现吧。   

(二)以一个未来教师的角度看课堂

   1.课堂用语方面:   

    在以前的理论课堂做微课的课堂展示(Micro Teaching的时候,老师们对于课堂用语的规范和评价其实很多,可见教师课堂用语对于课堂的实施有多重要。在对实际课堂的的观察中见识到,年轻的老师们在对课堂用语的掌握还是很不错,但除此之外我觉得也有一丝不妥之处。好的地方在于,其一老师们会用很多的衔接词来使自己的课堂有条理而且引起学生的注意。例如老师们会用“Nextlet's move onto do some listening exercise to find out the correct way of usingelectricity.”来自然地衔接前后两部分内容。也会用“Let'sdo xxx”的表达,而不是用you arerequired 这样距离感比较重的表达,也会让学生觉得比较亲切比较容易follow.其二,老师会用短句来表达课堂的instruction而不是长句,例如“nowlisten/list/complete/fill/speak out等”让学生比较容易跟上老师的节奏。不足的地方在于:在长句的表达中有一些语法错误,比如说动词的使用,以及时态的使用和固定搭配的使用有一些错误,所以听者听到会觉得很尴尬或者说很不专业。在课堂当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课堂用语对学生在课堂当中学习进度进行一个概括,起到提醒学生关注自身学习效率的作用。例如,在第一堂课中有一个形容词填空练习,从文中找出合适的形容词填入对应的名词,老师在巡堂一小段时间后会提醒一句“Some of the students have finished in a very short time.”,这时有些还没完成的同学便盯着课文加快了浏览的速度。   

而在课堂的最后,老师们都会来一两句总结性的话语,对这堂课进行概括,当铃声响起时,“Class is over. Good-bye.”。

听完两堂课,教师用语这方面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教师首先要有自信,这个自信源于规范的用语和纯正的语音,其次教师应该明确运用的时机,规范和恰当应当是课堂用语最重要的两个特性。

   2.教师的行为--课堂互动   

在这两堂课中我发现这两位老师在课堂中都用到两种与学生的交流方式,一种是Eye Contact,无论在讲台上,还是下台走动讲课,老师的目光都基本落在学生身上;另一种是Class interaction,走到学生中去,在巡视过程中也可以观察学生的学习进度,更能够了解学生们的课堂行为。其实在家教的过程中,再给小班上课时,走到学生中去是会重点强调的。拉进学生的距离,跟学生一起学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高效的的互动方式。其次在巡视过程中给予学生一定的提示,也能够回答他们的提问。走到学生中去,也能够让学生不开小差,精神集中,给他们小声提醒。

  3.    教学辅助工具——板书、PPT、视频、练习

在这两堂课当中,两位老师分别使用了不同的教学辅助工具。在第一堂课中,老师用vivid的图片来展示生活中常见的电器,也会用卡纸等做出很大的handout发给每个组的学生,让学生能够在handout上写出自己对于节约用电的想法。第二节课老师用了比较复杂的PPT设计,让大家目不暇接,也能够比较好的达到生动展示的作用,此外老师还播放了视频,在引入主题的同时,能够让大家做听力练习,去听懂视频里的台词。

所以在整堂课中,教师不应该只偏向于采用一种教学辅助工具,应该视课堂内容、具体教学对象而定。

四、总结   

这两堂常规课堂见习总体给我感受收获颇多,从一个旁听者的角度出发,两位教师很好地控制了整堂课的进度,课堂时间不长,但学生都有一定的收获,教师用语、教师行为、板书等都比较到位。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在面对人数较多的课堂时,教师的注意力要更加分布均衡些,不仅要照顾到活跃的学习分子,也要多多关照安静的角落,自已的声音也要够穿透力和大声,照顾到班里的每一位同学。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