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实习,你准备好了吗?

江雪鸿 时间:2015年09月21日 点击:

 

910日晚南校区教学楼F309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李洪奇校长应邀为我院2012级教育系学生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老师”的实习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教育系主任谢剑萍老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徐昶斌出席了该场讲座。

系主任谢剑萍主持讲座

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讲座开始,李洪奇先让在场学生思考一个问题:对学生的成就来说,哪个变量最重要?学生?教材?环境?教学方法?老师?进而引出教师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没有一流的教师,就没有一流的教育,并提醒在场各位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2012级学生,要做一名有信仰、有能力、有学识、有品行的教师。

李洪奇提出,教师自身职业发展三部曲是:先成才,后成名,再成家。他用生动有趣的例子教育在场学生:为了自身发展,应该不断学习,即使碰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最后应提炼出自己的理念和教育思想,做智慧型的外语教师。

李洪奇与同学们分享教学经验

紧接着,李洪奇提出了七个“今日话题”,极大丰富了讲座内容,也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深刻的启发。“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启发我们理念的重要性;“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三个阶段”告诉我们,要成为名师或专家应该不断学习钻研,反思自己教育行为,悟出教育真谛;“培养教学风格,打造教学特色,塑造人格魅力”指引我们,要创新,就得早走一步,多走一步,再走一步;“天道酬勤,亦酬术”提醒我们,人要做成功一件事,既要依靠勤奋刻苦的精神,又要讲究方法和策略,例如在英语教学中,应该为应用而教知识,不教死的英语知识,不死教英语知识,不把英语知识教死;“过听不忘”、“见贤思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启发我们,要多向老教师、同行请教,要时刻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师哉师哉,童子之命也”提醒我们,教学过程中要有良好习惯,因为老师的习惯甚至短短的一句话,都有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最后他提出要构建高效课堂,合作是重要渠道,学生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是保障。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李洪奇用自己幽默而独特的方式,给在场所有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同时也让学生们感受到英语教师肩上背负的沉甸甸责任。

最后,徐昶斌与学生们进一步谈到实习之后的求职问题,重点讲解简历制作,给在场同学们提供实用的建议,以期为同学们以后的求职加分。

徐昶斌浅谈求职

全程三个小时的分享让2012级同学们对教师这个职业、对他们即将进行的实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在此,预祝他们实习顺利,为人生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