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广州五中见习报告

陈祺 时间:2015年06月24日 点击:

见习报告

见习类型:          教育见习          

见习时间:201557日下午230-400

见习单位:         广州第五中学        

带队老师:           陈冬梅          

所在学院:        英语教育学院        

专业班级:         英教1303          

学生姓名:            陈祺            

学号:         20130903319          

填写时间:201558


 

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从幼儿园起一路走来,直至今天,接受课堂教学仍然是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自身作为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角度出发,在我看来,好的课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让学生有所吸收,吸收对其未来发展、对社会有益的东西,因此教师的知识、道德基础都应该扎实,同时应具备一定的课堂应急经验。此次见习可以说是一次宝贵的体验,在正式步入教师这个行业的前两年初步接触教学实际,同时通过对教师的语言行为、学生的行为、课堂气氛进行观察,培养一种观察和课堂分析能力。

一、   见习对象简介

此次见习对象为广州五中在校高中生,经查询资料了解到,广州五中为省内重点公立学校,高中生高考本科上线率近几年都在上升,2014年已达85%,而2014年重本上线率为18%,可见学生水平较为均匀,有较为扎实的学习基础。

(一)    高二(8)班:该班男女比例接近11,学生普遍将大量教材和练习册堆积于课桌上或课桌下,可见学生学习任务较重,课前任课教师介绍该班学生普遍较害羞,经观察,该班男生大部分活跃,女生少数活跃;

(二)    高一(15)班:该班为非重点班,男女比例接近11

二、   见习内容

(一)    高二(8)班:该堂课基于学生上节课已学完本单元相关词汇的基础上,设置的主要教学内容来自于高中英语课本Book7Unit3的一篇readingA New Dimension of Life”,与描写海洋生物相关,整堂课以听、说、读为主,教师主要借助PPT进行讲课,全程基本全英;

(二)    高一(15)班:该堂课为任课教师结合教材中出现的一个topicDescribe a Place”而单独设置的一堂地点介绍类基础写作课,整堂课以文段默写朗读、固定搭配总结和现场小作文写作及讲评为主,教师主要借助板书进行讲课,中英结合,经任课教师介绍,她设置该堂课的目的一个是为巩固学生基础,另外也为学生将来的高考应试做准备。

三、   见习体会

(一)    教师课堂用语使用——须规范恰当

教师在整个课堂中扮演的其中一个重要角色便是引导者和被模仿者,所以教师的课堂用语规范很重要。据很多师兄师姐反映,刚毕业时在课堂教学中出现的一个障碍就是课堂用语使用总是不够规范,所以在此次见习中,教师课堂用语成为我关注重点之一。

第一堂课是在高二(8)班,在课堂正式开始前教室里学生们都还在做自己的事,或看书,或讨论,当铃声响的时候,老师便提醒同学们说“Let’s begin our class today.”很多同学立马拿出英语书,收起其他东西,这很有效地提醒同学们需要进入课堂状态中。

接着老师在PPT上呈现出了一系列海洋生物照片,包括珊瑚、海龟等,用英文引导同学们回答出它们的英文名字,同时结合生活常识提问,当同学们回答正确时,老师都会微笑着来一句“Yes. Good!”此时很好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回答兴致。在学生回答时老师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及时给予学生评价,正确则对其给予肯定,例如在第二堂写作课,当老师看到学生的一个非限制性定语句子表达很不错,她便马上说了一句“I appreciate this sentence.”并且将句子所呈现语法点讲解剖析给同学们看,这样子既可以提高学生们的自信心,又可以让其他同学借鉴好的句型。第一堂阅读课的老师为了提高同学们的上课热情,鼓励同学们积极回答,还设置了一个男女生竞赛回答环节,起初没有同学主动回答,后来老师注意到一个男生手欲举又没举,便伸出手对其说“Don’t be shy. Just stand up if you know. Set an example.”而前面五个问题几乎都是男生在回答,此时老师便说“What about the girls? Don’t give up. You still have chances.”,而这番鼓励话语在该堂课中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鼓励作用,整堂课在我看来是很活跃的,很多同学们都抢着回答。

在两堂课中都有不一样的课堂任务需要当堂完成,在每一个任务快结束时,老师们都会提醒说“You have one minute left. Just be quick.”,或者提醒同学们说“Shall we begin to check out our answers?”,时间到了时,老师便会及时说“Ok. Time’s up.”。这样子可以很好地控制课堂进度,也让学生形成一种时间观念。

在课堂当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课堂用语对学生在课堂当中学习进度进行一个概括,起到提醒学生关注自身学习效率的作用。例如,在第一堂课中有一个形容词填空练习,从文中找出合适的形容词填入对应的名词,老师在巡堂一小段时间后会提醒一句“Some of the students have finished in a very short time.”,这时有些还没完成的同学便盯着课文加快了浏览的速度。

而在课堂的最后,老师们都会来一两句总结性的话语,对这堂课进行概括,当铃声响起时,“Classis over. Good-bye.”。

听完两堂课,教师用语这方面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教师首先要有自信站在接近50个学生面前开口讲英语,这个自信源于规范的用语和纯正的语音,其次教师应该明确运用的时机,规范和恰当应当是课堂用语最重要的两个特性。

(二)    教师行为——注重与学生的交流

在这两堂课中我发现这两位老师在课堂中都用到两种与学生的交流方式,这也是以前课堂中我常经历的。一种是眼神交流,无论在讲台上,还是下台走动讲课,老师的目光都基本落在学生身上;另一种是巡视课堂,在巡视过程中给予学生一定的提示。记得“走下讲台”这个词在三下乡时有很深的体会,备课时队长特别强调要走下讲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当时同时负责三个学习水平完全不同的初二班中西餐桌礼仪课,在一个学习成绩相对最好的班级里教这门课时,没怎么走下讲台没有太大关系,他们还是比较认真听课,但是在学习成绩相对最差的班级里教时,如果我一旦在讲台上停留的时间比较久,做在后排的同学便开始开小差聊天玩手机了,所以在上那个班的课时我都基本在讲台下面并且时不时移动到不同的分组旁边。在写作课旁听时,写作老师在给出写作练习后总是不断巡视课堂,看不同同学的写作并小声提醒出现拼写错误的词汇、语法点出错的句子。这种方式在我看来是一种有效的与学生交流的方式,如果单纯地在台上,便会或多或少地忽视了台下学生的行为,只有走下讲台看看学生的桌子上,才能更加清楚了解学生的所学。

(三)    教学辅助工具使用——黑板、PPT、投影等

在这两堂课当中,两位老师分别使用了不同的教学辅助工具。在第一堂课中,由于在开始阅读文段前老师还会借用各种生物图片帮助学生回忆所学单词,所以老师基本上都是借助PPT放映图片给学生看,包括后续阅读任务中泛读、精读所涉及问题也是在PPT上直接呈现;而在第二堂写作课中,老师的板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在黑板中间的上方就写明主题“Describe a Place”,引导学生总结一些固定短语搭配时思路非常清晰,分别按照locationhistoryareapopulation以及像“名胜古迹”、“海内外游客”等常用短语进行归类,黑板的板书字迹清秀大气,当总结得差不多时刚好就占据了黑板正中间的大部分。而学生在回答的同时老师在黑板上一起板书,很多同学便会自动地模仿老师的板书和老师一起记下。课后在和带队老师、任课老师交流后发现,板书在当前多媒体教学环境下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板书首先对于老师自身是一种书写和拒绝惰性的锻炼,其次又给学生一种引导作用。

第二堂写作课给我另外一个最大的启发就是老师在写作总结、写作小练习结束后,采用投影,将个别学生写好的作文(不记名)投影至屏幕上,就书写、文章内容进行当场点评和打分,划出正确的句子,修改有有语病的地方,下面的同学们也跟着修改自己的文章。这种讲课方式是比较到位的,不单单是词汇短语的记忆,也引导着学生将词汇短语运用到写作中,公开批改,学生就会努力寻找自己是否有相似的错误,或者收藏一些好的表达,对自己的作文水平通过比较有一定的把握。

所以在整堂课中,教师不应该只偏向于采用一种教学辅助工具,应该视课堂内容、具体教学对象而定。

四、   总结

这两堂常规课堂见习总体给我感受收获颇多,从一个旁听者的角度出发,两位教师很好地控制了整堂课的进度,课堂时间不长,但学生都有一定的收获,第一堂课注重“说读”能力的锻炼,第二堂课注重“写”,教师用语、教师行为、板书等都比较到位。但在面对人数较多的课堂时教师的注意力要更加扩散些,不仅要照顾到活跃的学习分子,也要多多关照安静的角落。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