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广外附中见习报告

周冬妮 时间:2015年06月24日 点击:

 

   429日上午,我去广外附中听了两节英语课和一节语文课。总体来说,从这次见习中,我可以从另外一个视角看中学课堂,不只是像之前以学生的角度了解课堂。另外,我也从中汲取到一些经验,当然也有我对当时教师上课的一些思考。

第一节:初一英语课

首先,这节课是由四个同学的presentation开始,主题是the journey of water。事后我们和那四个同学进行了交流,他们说presentation的内容是上节课上课的内容,presentation里面的句子都是学生自己写的,单词一般是上节课学的新单词。我觉得这种通过presentation让学生巩固上节课学过的内容,并给机会让他们上台展示,锻炼一下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整个presentation当中,学生的ppt上有单词拼写、句子结构和发音上的错误,教师都进行了提醒,并引导全班同学找出正确的答案,不仅给做presentation的同学及时指出错误,也由此让其他同学复习到相关的知识点。总的来说,我觉得这种presentation开始的方式还是挺好的,不仅能让学生锻炼说英语的能力,也能顺便复习上节课的内容,看到学生对上节课内容的掌握情况。

Presentation以后,就进入了课堂,主题是a coin’s journey。老师先在ppt上展示出六张图片,然后让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讨论的内容是让他们分别描述这六幅图的内容。当时,我们担心学生讨论的时候是否在闲聊,或者到底他们是否能够handle全英交谈,但是,当学生举手描述着六幅图片的时候,他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之后,老师就播放相关的音频,让学生给这六幅图排序。学生的总体听力水平不错,从同学们的回答声中听出,大部分学生听一次就能够排好序。接下来,老师再播放一次音频,让他们进行精听练习,听力填空。大部分同学能够得出答案,同学们的听力还是不错的。这种上课模式有点像传统的听说课,首先让学生看懂图片,并让他们尽量用英语把图片的内容表达出来,然后让他们从泛听、听懂音频内容开始到精听、听懂里面的单词和句子。虽然我们在下面听的时候觉得有一点boring,但是这也是传统的listening practice的教学方式。

最后就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write a flow chart of the journey of the coin,然后让学生以一个完整的句子把他们写下来的内容表达出来。这个过程感觉不是特别顺利,因为学生们并不能准确地用一个句子把流程图的每个步骤都写下来,老师通过引导还是能够让学生讲出一个正确的完整的句子。我认为,这个过程也相当于之前的activity的一个summary,让学生通过写和说总结之前听到的内容,但是学生这方面的能力似乎有点欠缺,老师要在这方面予以加强。

总体来说,我觉得这节课是传统的听说课堂的模式的体现,整体来说,我觉得这种听说训练模式也还是比较efficient。除了整节课的上课思路,我也注意到老师上课的一些其他细节。

老师整节课基本上都是全英教学,我很好奇,甚至有些怀疑,到底学生是否能够听懂。下课后,我们和一些学生进行交流,大部分学生说基本上能够听得懂,但通过观察课堂反应,我觉得应该还是有部分同学不能接受这种全英教学方式。对于初一的学生,如果要用全英教学,我也仔细听了一下教师用的语言。老师用的单词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单词,句子结构也很简单,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以phrase为主,不一定都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比如说talk in groupone sentencefinish the exercise等比较简单的单词,这样即使初一的学生也能够接受。

另外,其他的一些因素,例如ppt,板书和老师的引导也非常重要。老师的ppt图片是比较lovely,但我尚不知道会不会把学生注意力转移到那些图片上而不是重要内容。另外,老师的板书非常好看,虽然看起来可能有点小,但是他的英文写的很好看。对于我们这些future English teacher,我们也应该练好英文字,以后板书依然也很重要。最后,老师的引导也很重要。在presentation和课堂回答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老师的引导基本上是:发现某个同学在presentation的问题,然后让班上其他同学把她找出来然后引导全班同学一起解决问题,并进行适当讲解。我觉得这种引导方式还是挺好的,而且不会too harsh

总的来说,这节课主要focus就是listening and speaking practice,虽然教学方式比较传统,也没有big surprise,但是这节课也还算比较成功的。

第二节:初三语文课

   由于那个时候没有英语课,我们就去听了一节初三的语文课。其实我对于听毕业班的语文课兴趣不大,因为毕竟毕业班处于复习备考阶段,老师也在讲解题目,没有涉及到教学设计,教学focus等内容。但是,从这节课里面,我还是汲取到了一些经验。 

   首先,那节课的语文老师是一个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她整节课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即使是讲习题,也能调动全班的氛围,让枯燥的习题课上起来还是挺快乐的。她先让学生对完答案后提出问题,然后问哪一位同学来解答。整个过程中,学生可以talk freely,随时提出自身的想法,而老师也会针对学生的答案进行一些调侃,课堂气氛非常好。老师说话也比较接地气,能够符合学生的性格特点。学生中经常用的“OO”,也就是“Okay不”的意思,老师也频繁使用,让人觉得学生和教师的距离拉近了。总的来说,老师怎么和学生相处,调动课堂氛围,让习题课在轻松的氛围中解决也真是不容易,这也是当天见习给我最深印象的东西。 

   另外,我们也听到了有趣的一种解释语文短语的方式。老师在讲解“不止”和“不只”的区别时,问到学生哪个是“not only…but also…”。这马上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解释语文短语的时候用下英语来解释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用“not only…but also”来解释这两个词的区别也挺清晰的。这也让我们看到了语言教学的另外一种视野。 

   虽然这只是一节初三语文的习题课,但是从中,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不少的。 

第三节:初一英语课

   对于这节英语课,我有一点点disappointed,感觉这节英语课不太成功,课堂效率比较低,而且课堂气氛比较沉闷。 

   首先,老师先从a littlea bit的联系与区别开始,讲解这两个短语的区别是通过讲解、例句和练习的方法来进行,是一种在中学课堂中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老师总的来说,讲的比较清晰,从学生的回答情况来看,学生对这两个短语的掌握程度还不错。 

   第一部分的讲解大概花了10分钟,然后老师就让学生做《英语周报》的听力,这种课堂方式就是听,做听力练习,然后对答案。但是,我觉得这过程中,有一个比较失败的地方就是,教师给学生对完答案就算了,没有给学生纠正问题,也没有充分利用好听力材料。我记得有一道听力题,学生的答案不太一致,这个老师基本上只是给了答案,并没有让学生再听一遍,告诉他们这个答案是怎么得出来的。在这个听力练习,比较有趣的就是听歌填词,听Christmas In My Heart并让学生填上空缺的歌词,这个环节还是蛮有趣的,毕竟比单纯的对话听力、独白听力有趣的多了。 

   听力练习大概持续了10几分钟,然后老师就让学生对《英语周报》的答案,这个对答案的过程还花了好多时间。我当时在想,为什么对答案要在课堂上,而不在课后?而且,学生在对答案的时候,老师竟然没有问学生在哪里有问题。对完答案就接着让学生做《英语周报》的阅读理解,直到下课。这节课,给我的感觉就是典型的题海战术的英语课。 

   在这节课的课上,我也观察了一下学生在课堂全程的表现。整节课课堂气氛都是很沉闷的,同学们之前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交流的。和第一节课不同,第一节课同学们频繁讨论,有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但是,这节课中,同学之间完全没有交流,只有学生回应老师的提问,而且因为是做题目,回应更多是ABCD,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也非常缺乏。另外,我也看到了某些学生没有在认真听课,而是在下面画画的。在整节课中,几乎所有学生都似乎是低着头埋头苦干的样子,但当然有些学生是心不在焉的。整节课课堂气氛比较沉闷,感觉这节英语课不太成功。 

   这也是一节英语习题课,但是对比第二节语文习题课的上课方式,这节课的失败之处就在于没有及时回应学生的问题,课堂气氛比较沉闷。 

总结

   本次见习听到的课堂都比较真实,不像是学校的公开课,有点像一场show。这就让我更加真实地接触老师平时上课的教学方式。总结一下这次见习所获得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英语课上让学生多点参与讨论,能锻炼到大家开口说英语的能力,而且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无论是在听说课还是习题课,都可以适当地让学生进行讨论。 

   第二,用学生做presentation的方式复习上节课教授的内容也是很好的教学方式。 

   第三,老师自身的语言非常重要。全英教学中,教师用什么样的单词和句子让学生能够听懂全英授课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老师怎么样通过自身语言调动课堂气氛,也是对教师的自身的语言水平有比较高的要求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