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树童国际见习报告

冯皓昕 时间:2015年06月24日 点击:

  

教学技能与训练这门创新的课程让我们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大二。听说以前的师兄师姐并没有这样的机会,在大二就能接触见习这样令人受益匪浅的事情。所以,我们每一位见习队伍成员都十分兴奋,对于能在学校之外的地方接触真正的教学感到十分的期待。我们也十分希望能够通过除了学生、教师以外的另外一个角度参与到课堂上,以一个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角色来接触一次课堂,这种经验无疑能给我们带来丰富的体会与心得。

兴奋的同时,我的心里也充满了疑惑。以前自己处于课堂,是为了获取知识,重点在于老师讲授的东西本身。而虽然仍未参加三下乡,但也了解老师处于课堂,是为了传授知识,重点在于与学生的交流。而到底作为一个老师,需要在课前、课中、课后做怎么样庞大的工作,才能达到传授知识、与学生无缝的交流的效果呢?一个短短的40分钟的课堂,有太多的不确定的因素会影响到老师与学生的交流,那么老师到底是用怎么样的方法来降低影响、来确保教堂学习质量呢?这些问题都不是我们在大学专业课程中能够找到答案予以解决方法的。唯有到实际去观摩、思考才能得到启发,从而形成属于自己的想法、方法,才能更好地应用到以后自己的教学当中去。

在这一次短短的见习中,能够收获的并不算多,但给予我很多新的想法、新的疑问。而通过坐在课室角落,把以前关注知识的方式转换为传授知识的方式中,我们能够收获到的东西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对于我来说是十分宝贵。但是我认为,仅仅一次的见习依然不够,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下面,我将根据见习目的、见习准备、见习发现、见习体会和见习总结这四方面来完成我的见习报告。而因为我们一共参观了两个班级的五节小课,每节小课都由不同的老师讲解,我想在见习发现和体会这两部分按照顺序来对这五位老师的课堂进行分析,并一起写在一份报告中以方便对比。

一、见习目的。

专业课是为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理论知识,而教育见习则是让我们把理论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的最好机会。这次通过教学技能与训练这门课程开展的教育见习活动的目的是让我们了解社会,接触真正课堂和教学活动,增强对理论知识的主观理解,培养个人思考能力等。

而对我个人来说,对比起我们已经朝夕相对12年的普通学校教育,我更想了解一下比较陌生的教育机构的教育方法。因为对于现在的师范专业学生来说,教育机构是一个新兴的教育形式,也是一个崭新的机会。了解这些教育机构的教育模式能更加拓宽我们的视野。

二、见习准备。

因为本次前往见习的地方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教育机构,它们自由的教育模式不能用一般的听课思维来记录。所以在听课前,我想自己提问了一些想要通过这次见习了解问题,以加重关注力度。

1.教育形式的对比。例如班级规模等。

2.教学内容。教育机构的教学内容与平时在学校中的课程内容是相辅相成还是有所不同?

3.学校制度。与普通学校的学校制度不同在什么地方?

4.教学目的。教育机构的教学目的是一定会和普通学校的教学目的不一样吗?它们是真正的只重视对英语的兴趣吗?

另外有许多琐碎的疑问,在这里不一一列出。

三、见习发现。

我们的见习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到五点结束。其中,两点到三点半在一个有八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课堂中听课,共有三位老师进行教学。三点半到五点在另外一个有十一名大概为小学六年级或初中的学生的课室听课,共有两位老师进行教学。

1.复习课。(四年级学生)

两点开始课程,其中课前五分钟由一名老师(称为A老师)带领听读课文以及进行听力练习。期间,我有以下发现:

1)A老师在课前的五分钟内坚持以英文与学生交流,运用的是一些基础的教学语言,类似于please turn to page…,are you ready等。而这些四年级学生都能听明白老师并听话地跟从指令。

2)A老师语音不太准确,能从教学语言中留意得到。

3)课前大部分时间都为听力练习。而无论学生是否能从刚刚上学的情绪中投入进来,老师继续播放听力材料,对于学生一直反应的“好难啊”、“听不懂”等的反映没有过多的关注和解释。

4)听力仍未结束,第二节课的老师(成为B老师)进入课室并且又发出一声比较大的声音。此时,学生的听力训练仍未结束。

5)听力训练结束,A老师并没解释题目和给予答案。直接离开教室,学生继续下一节课程。

2.新课。(四年级学生)

B老师开始课堂,她讲授的是第四单元 ShowTime

1)没有任何引入、介绍课堂,老师直接进入复习单词阶段并且说立刻听写。听写完后老师立刻批改每位学生的单词。

2)教学过程应用多媒体。运用教材配套的光碟里的教学软件进行教学,主要进行跟读课文、结合课文教授语言点、游戏中巩固语言点的活动。期间有奖励环节,以为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并答对就会获得一个小星星奖励。

3)课堂中一名学生缺席,教室外的老师告之B老师,B老师可能并不知道缺席学生的名字,直接用“肥的那个”来指代这名缺席的学生。课室中的学生并没其他反应,可能是没听到。

4)B老师年纪较轻,与四年级学生交流的方式类似于亲近的朋友的交流。用比较通俗的语言形容,就是有点像“吐槽”的方式来和学生交流。

3.外教课。(四年级学生)

三点到三点半的时间是由一名外教老师讲课。

1)外教老师从进入课室一直强调学生在她的课堂上不要使用中文。但该外教老师掌握一定的中文。

2)外教老师与B老师一样继续使用奖励环节,但外教老师增加使用“sad cloud”的标志来记录表现不好的学生。

3)外教老师全英授课,但她善于运用手势、表情让学生明白她表达的意思。

4)该外教老师估计并不是来自英国或美国,因为她的英文发音并不是纯正的英式或美式英语。

5)外教老师的课堂依旧是背单词、读课文的内容,但增加了上台朗读课文、即场背诵课文的活动。

6)一名女同学在外教老师的课堂上表现很不积极,应该是有什么情绪问题。老师在课堂上追问理由,让有一段时间课堂的重点都在这名学生身上。

4.阅读课。(六年级到初一学生)

三点半到五点我们转到了位于二楼的课室参观更加高年级的学生的课程。而在这一个课堂内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课程模式。阅读课为一名中年男老师(称为C老师)讲授。

1)C老师课堂主要为听课文、翻译课文。

2)课堂上学生比较不乖,并不胡乱说话,但不听讲。有的会在抽屉下看课外书,有的会连书本都没有打开。

3)C老师课堂会点名回答问题,课堂规模较小能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回答的机会。但老师选择性忽略了某两位明显没有投入到课堂中去的学生。

5.练习课。(六年级到初一学生)

第二部分课堂由一位女老师(成为D老师)来接管。

1)D老师课堂内容为做练习题,练习题包括听力、阅读以及写作。

2)D老师以整个课堂的表现来评分,整个班级有五个星星,以课堂结束时剩下的星星的颗数来进行奖励。

3)在上一堂课的不听讲的学生在这一堂课更加过分地扰乱课堂秩序,某女生用尖叫的方式来模仿听力材料的内容,在课堂上,所有学生随意发问,课堂很混乱。但该女老师一直严肃地强调举手发问来强调秩序,学生也有所好转。而在必要时刻老师减掉了星星的颗数,学生对此还是十分在意,课堂秩序有所好转。

4)离课堂结束还有几分钟某些学生因为派发奖励的问题有言语以及身体上的冲突。

6.其他发现。

1)树童国际英语学校有独特的教学制度。每个学生都会在各种课堂和活动中获得树童币,而树童币是在能够换取奖品、礼品的在树童里通用的“货币”。我们在两节课的课后都有看到老师以树童币奖励学生,而学生对此的关注度也很高。

2)树童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机构,它也有学校的一面,照顾到学生的生活,比如会有课间餐提供。

四、见习体会。

1.教师能力水平问题。在讲课的五名老师中,我认为只有最后一位老师的英语语音是地道的和准确的。甚至外教老师都存在着地域口音不同的问题。而在教育机构学习的学生都是年龄比较小的学生,在接触英语的前期时间最好让他们接触纯正的英语发音,这样有利于他们模仿学习。但他们在这里面对的老师都持有不同的发音,难免会发生混乱。

2.与学生交流问题。在我认为,本次见习的老师和学生们的交流都很有特色,并且都很有效。与平时认为的不同,前三位老师在面对四年级的学生并不是一味的哄,而是像和朋友一样交流,把他们当作会自我思考的成年人,以平等的方式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方式我认为值得学习。

3.课堂上个别同学的不正常表现问题的处理。在不同学生等级的课堂上解决方法不同。在外教课堂上,因为学生还是偏小,我认为老师应该走近学生先予以安慰,而让其他同学的注意力转移,例如说读一下课文、单词,然后再在课堂后和学生进行谈心。不过可能这样的做法在教育机构里很难实现。而显然,这位外教老师课堂一结束就离开了课室。而在高年级课堂上的女同学尖叫的行为,D老师的做法显得很有效也很合理。D老师减掉了班级的一颗星星,让其他学生重视课堂秩序的问题,也更加让这位女同学意识到她自己的行为会影响到其他同学。

4.教学模式。在这些课堂上,我发现老师们都很依赖教学材料,整节课堂都是围绕着教学软件而老师更加多是作为一个操作教学软件的人的存在。让人怀疑其实家长更多的是付钱买了一套学习材料。

5.教学内容。在四年级的班级中,三位老师进行教授的内容主题都不一样,但她们侧重的语言内容都是相关的单词、语言点。也就是说,学生一个下午分别的学习了三份单词和语言点,而这些语言点有时候有所重叠也有时候会毫不相关。

6.教学效率。课程时间大概为30分钟一堂课,而其中大部分时间用于提问,而相同的问题需要提问到给每个学生,听写也的当堂批改。这些问题都造成了一定时间上的浪费。

7.树童币。我认为“树童币”这种新型的教育工具无疑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它却隐隐约约地给了我一些不安的感觉。这种类似于“货币”的工具会让人不禁想到“钱”,而学生们之所以如此重视“树童币”也是因为它具有了“钱”能换取物品的性质。这种过早让“钱”的概念进入学生的生活的行为是否妥当呢?语言教育机构是否有这样的能力和制度来教育好学生对于“树童币”的使用态度呢?因为她们的使用态度很可能会和他们将来对钱的使用态度挂钩。

五、见习总结。

在总结之前,我想要说一下我的感想。在见习之前,我认为教育机构的学习氛围是很好的,以为都是家长们花钱送对英语很有兴趣的孩子来提高他们的英语能力。这可能会让教师在一个更加舒心、更加自由的环境里教学,用他们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来真正地感动学生投入学习。而确实,第一部分的课堂给了我这样的感觉。这些四年级的小朋友认识很多同龄人不认识的英语知识,他们都能回答老师问题,听得明白外教老师的课堂甚至能和外教老师交流。但我也忽视了教育机构毕竟是机构,他们会以利益为重。所以把教学目的不仅定在了满足学生对英语知识更加高层次的渴望,还在于为成绩、基础较差的学生补习上。第二部分的课堂明显给了我们一个更加现实的教学观摩经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乖乖的、认真听讲的。而教育机构更加是把表现不好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教学,这要求更加高素质、高水平的老师。我们希望变成一位好老师,也需要知道传授知识只是作为老师的一部分工作,承受来自不同学生的差异的心理压力更是我们需要面对的。

经过了这一次的见习,我感觉到了一次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的提升,我们把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我们见习期间的思考当中,辩证地观察了这些课堂,并吸收了老师们好的做法,也从中观察到了需要改进、以及需要我们留意的问题,对别人课堂的观察也会对我们日后有机会成为教师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而这次见习的不足之处是我对见习这一课程活动不够了解,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使听课重点不清晰。我希望之后这样的见习机会还会出现,也会积极去寻找这样的机会去观察课堂。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