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巅峰对决,师王争霸

时间:2009年12月12日 点击:

12月11日晚上7点,由广外英语教育学院主办、华师外文学院协办的第四届Micro-teaching 师王争霸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广外的6支队伍及友校华师的两支队伍共8支队伍同台竞技。

英语教育学院前任院长、现任南国商学院副院长霍海洪,党委副书记易宗勇,团委书记迟殿凤以及各友院学生干部代表、协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赛。副院长杨满珍,教育学院古克平、何德生、陈冬梅等老师,英文学院加拿大博士Dwight St-John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晋级决赛队伍分别是:Faculty、Light、Teach & Learn、Brilliant、Marilyn Monroe、4&5、T.H qualified、Legend。

“比赛开始!”

各色元素齐汇聚,教育教学更精彩

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体现在教学元素的多元化。自第三届冠军队Transformer把自拍视频搬上课堂赢得满堂喝彩后,今年的很多支队伍都沿用这种video教学法,生动活泼。音乐、游戏、对话、role play等也为各选手运用得淋漓尽致。精美道具吸引学生眼球,卡通人物哆啦A梦、侦探英雄柯南,福尔摩斯跃然课堂间,不仅给学生学习带来新乐趣,也让台下观众饱览一场视觉盛宴。

几家风格齐争艳,师者风范展无数

第一个上台组合Faculty善用图片的变化对比教单词短语,清晰易懂;华师队Teach & Learn的主讲老师在讲课之前通过与学生一一击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百万富翁的问答形式代替传统的纸质练习问答方式更是新颖有趣;通过创设情景,Brilliant让初二年级学生摇身变成侦探家,让学生在模拟场景中学英语知识;走活泼可爱路线的Light和Marilyn Monroe则把肢体动作完美地融于教学中,老师们极具创造力的教学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生活用品来到课堂

情景教学,过一把“侦探瘾”

绘声绘色

4&5是8支队伍当中唯一不用多媒体的组,两位女老师巧用学生周边的物品和空间来解释方位动词;另一个华师队T.H qualified则以较传统朴实的风格出现在观众面前,简笔画教学技巧的利用更是获得评委老师的好评;与其他7组选手截然不同,Legend进行音标教学,吸引人的地方是,老师们根据音标的发音配上了相应的手势,让枯燥的语音课也变得生动起来。

生动有趣课堂游戏

手势法教音标

“捣蛋学生”问题百出,教师灵活处理

本次比赛的另一大看点是面对“捣蛋学生”扰乱课堂秩序,教师如何处理。模拟学生在赛前都有经过培训,在课堂上给选手们出难题,考验老师的应急能力。面对学生突发疾病状况,Light队的老师们及时表现出高度的关怀,甚者,Marilyn Monroe的老师们把学生领到了“医务室”就医;学生在课堂吃零食,T.H qualified的老师们没有严厉制止,而是给学生们讲到了“分享”,更让观众佩服的是,老师巧用学生手里的零食来作为教学的素材。

“捣蛋学生”逃课约会,老师灵活劝导

评委点评提问题,选手淡定应挑战

每一组比赛完后,都有评委老师给出相应的点评以及就选手的表现提出问题。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关于在初中课堂不宜出现男女约会话题,所教内容与目标学生学识年龄不相符等尖锐问题,选手们从容作答并虚心接受评委老师的意见。在整个点评问答环节,听者感受到了新一代教师新潮的教学观念以及极具创造性的魄力。根据众评委老师,选手们在这次比赛当中存在的不足有:一些游戏设置目的不明确,把学生低龄化,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等。

评委问题挑战

选手从容应对

经过重重考验,Legend凭借其新颖的手势教音标法和沉稳踏实的师者风范摘得桂冠。Light队的陈洁和Teach & Learn队的林跃均获得魅力教师奖。

银奖得主

“王”者

广外华师同携手,英语教育共长进

本届比赛与华师联合举办,我们在比赛前后专访了华师的选手们。他们纷纷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广外的学生相互学习,积累经验,同时在每场比赛完后,评委老师有针对性的点评确实给自己的进步带来了很多帮助。获得魅力教师奖的林跃告诉我们记者:“其实我不注重结果是什么样,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毕竟我们都是相同的专业,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相互吸取了经验,各自得到了好处,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这样的学习交流合作还能够继续,我也祝愿广外英教学院与华师外文学院在下一年取得更好的合作!”

“魅力教师”受访

圆满落幕

附获奖名单:

魅力教师奖:陈洁、林跃

一等奖:Legend

二等奖:Light 、Marilyn Monroe 、4&5

三等奖:Faculty 、Teach & Learn 、Brilliant 、T.H. qualified

特别鸣谢:广州市晋升咨询有限公司

*金牌留学机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