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面试技巧:肢体语言会出卖你

时间:2010年05月18日 点击:

我曾面试过一个求职者,那个职位要求不高,本来我打算看看英语口语水平和基本素质就行了。谁知道从面试开始,他就缩在椅子里。头越来越低,双手也抱在胸前越抱越紧,我真担心他的呼吸。很多他明明可以回答出的问题,都答得乱七八糟。这种求职者,心理素质实在是不行,所以最后我没要他。面试结束后,我告诉他失败原因,并给了他一个小建议:以后坐地铁或公交车时,找自己右手边的人聊天,内容无所谓但身体要坐端正,用手捏紧裤袋(这样可以克服手总抱在胸前的习惯)。

点评:从心理学角度讲,双臂交叉是来保护自己的内脏从而获得一种“安全”的感觉。这些都是人不自信或防范别人时的表现,如果有经验的面试官发现问过一些问题之后你有了上述行为;就知道基本找到你的“死穴”了,如果一个求职者从面试开始就表现出上述两种行为,那面试多半也不会进行太长时间。道理很简单,面试官会发现你越来越紧张,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紧急问题莫慌乱

有一次我给销售部门招一个助理,这个助理职位不大,作用却不小,实在是公司这个大机器中重要的“小齿轮”。所以我决定采用了一种常见的压力面试法:三个人同时面试一个求职者。三个人无规律、突发性的提问,即:A问一个B问一个,B没问完C又问了一个,还没等对方回答完C的问题,A再插入一个问题。实践证明这种选人方法很有效果,不少候选人目瞪口呆不知道说什么;有些急得脸通红不知道先回答哪个好。

点评:有些面试者在问题面前抓耳挠腮,不知所措,手都不知道放哪儿好。这些表现,在有经验的面试官眼里,会看出这个求职者应对压力的能力不是很好。

切莫表现出轻蔑

前段时间,我介绍一个候选人去面试,他名校毕业,做过外企的TeamLeader,在最近公司危机裁员中下岗了。面试官见他时,他只是点了点头就继续在手机上发信息,面试中,他表现出了一系列不应该有的行为,如:扬起的下巴、撅起的嘴唇、下拉的嘴角、斜视的眼神或后抑的身体等等。这些肢体语言在他没意识到的情况下都表现了出来,而这些都是轻蔑的标准动作,面试的结果也可想而知了。

点评:任何轻蔑的姿态一旦被有经验的HR看到,就算再优秀也不会被录用的。不要用过分自信和带有挑衅的眼神与面试官进行眼神上的交流;握手时也不要过分用力,刚柔并济才是最恰当的。

面试结束重礼貌

Last but not least,面试结束的时候,不要立刻站起来就走。最好微笑交流几个轻松的话题。结束时,可以示意面试官先走,自己可以做些如关灯、摆好椅子,把自己喝水用的一次性水杯扔到垃圾桶里等工作。这些举动都会给你的面试锦上添花的,让别人清楚地知道你是个有耐心、注意细节的人,这样的人往往在工作中表现出色。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