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殷切寄语,真挚关怀——访英教学子榜样王鑫

时间:2009年11月11日 点击:

子曰:见贤思齐焉。说起英教学子的榜样,一定少不了她她修读了高翻4+0学位,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及一次企业奖学金。获得了三好学生和学习积极分子称号的她,三年学业综合排名第一,专四考核优秀,并在MT、教育新视野辩论赛等大赛中屡屡获奖。她,就是063班的王鑫。

融入集体,提高效率

新的学期已经过半了,但有些大一新生却似乎还没能够适应过来。为了获得这方面的一手资料,采访人员就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问题向王鑫请教。在谈话中她更多地强调了集体的力量:“在生活上:我们要主动打开心扉靠近别人,融入集体,在团体活动中汲取力量;在学习上:我们应该尽早完成手头的工作,一心一意,努力提高学习效率。而且,我们还可以每天做小结以审视得失,因为教育本来就是‘把自己所学的东西都忘了之后所剩下的’。”

鱼与熊掌,吾兼得之

古语有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于活动众多兼以繁重的学习任务的广外学子来说,工作和学习的协调无意是一个难题。但王鑫却游刃有余,这其中又有什么秘密呢?王鑫向我们透露了她的诀窍:“首先一点就是要有选择的加入团体,选择那些自己能胜任能兼顾的。之后,我们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养成每天大致的有规律的学习工作习惯,划分好大致的时间段。还有,懂得区分轻重缓急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适时地调整计划,巧妙应对工作与学习,做到‘鱼与熊掌,吾兼得之’。”

找好侧重,强攻弱项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如何学好英语是我们永恒的话题。在这点上,王鑫毫不吝惜地向我们传授了她的经验:“听力方面:我们要把精听和泛听结合,并讲求质量。手头上的《大学校园听力》等资料应该充分利用,而不要盲目追求更多,因为资料太多有时反而兼顾不来。口语方面:我们要找出自己的薄弱之处,如单词匮乏,流利度不够,语法不清等,然后下狠劲改下来。若是语音有问题则需及时纠正。另外,我们说话时要注意表达清晰,有逻辑有条理,因此,我们的中文也要学好。总而言之:就是要找好侧重,强攻弱项。”

当做激励,不为功利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专四专八与“4+0”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热点。很多学生往往是抱着跟风地心态报了这些项目。对此,王鑫也有自己的见解:“我们应该了解考证的真正含义,不要单纯地为了考证而考证,而应将其作为激励自己学习的动力,也不要为了考证而错过自己本应抓住的东西。同样地,如果我们真的对另一专业感兴趣,那就勇敢地去报,这样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机会。但是,不要只为了多拿一个学位而去报。”

一专多能,注重实践

作为一名大四的英教学生,王鑫见证了教育学院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她认为,我们学院同时具有创造性和批判性,这为它的学子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明的环境,使他们能够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观点,拥有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积累更多的经验。“除了过硬的英语能力,我们还要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名通才,博闻强识,对其他专业知识也有所了解。在学习和工作中持着一种正确的态度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她说,“做到了这些,在名声远播的广外的坚强后盾下,就业机会对我们来说也就比比皆是了。”

做好自己,全面发展

在访谈的最后,王鑫还给师弟师妹们殷切寄语:“要做好自己,在专注自己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提高自己,不要成为别人的复制品。同时,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圈子里,要寻找自己的突破口,勇于追寻自己的理想,不断的向外发展。另外,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注意健康问题,多参加体育锻炼。”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