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希望之星赛后谈——曹素

时间:2009年06月15日 点击:

亲爱的师弟、师妹、以及同窗们:

首先感谢你抽空来阅读这篇文章。是的,它是写给想要参加像是“21世纪杯”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比赛来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你的。

作为一个身经百战,但不是战无不胜的过来人,在提笔写这篇东西之前,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当然,引申一下变成:真正的勇士是敢于直面自己的成功和失败的(暂时不涉及到惨淡的人生,我们还是幸福的一代人)。得到龙老师和开心的鼓励之后,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参赛心路历程以及参赛经验,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说实话,像每一个开始憧憬冠军的人一样,我开始参赛的原因,说得直白一些,就是为了满足感。这其中,像很多人一样,包括了对自己的肯定,别人的赞许,后续的优势。我认为这样的“虚荣”无可厚非,因为正如一句老话说的一样: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然而,再经历过许多次现实的洗礼之后,我意识到比赛的目的、心态、意义应该是在“憧憬”这棵树下生根的,它蕴含了对生活的理解,对语言的驾驭,还有对心态的考验。

首先,我们从比较深刻的角度来看看比赛这回事儿。如果有兴趣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这里如果有人想知道关于Debate的技巧话,刘正更权威)的朋友,请给自己一分钟想想“如何看待大学生找工作难”这个问题。我在参加21世纪杯比赛的时候就被这样的问题折磨了好久。这是与我们切肤相关的事,然而,我自问没有办法脱口就说出有理据、有内容的东西。原因很简单,我的演讲没有深度,没有力度。没有了这两样东西,演讲就是空中楼阁,就算搭建得再好,也经不住考验。我开始痛斥自己的思维麻木和懒惰:不关心,懒得想。一是、很少关心与自己无关的话题(你关心为啥人家奥巴马要说yes, we can吗?最多觉得也被感染了,而没有敏感到将此作为演讲的技巧),更别说仔细的写一些关于这些问题的心得。对于话题:“明星改国籍好不好”(关我啥事?)、“为什么城市越来越拥挤”(就知道抱怨)、“油价上涨了”(等我买车了再关心咯)这些问题,我似乎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嫌疑。二是、就算迫不得已被别人问道: what is your opinion的时候,心里的第一个反应是:怎么又来问这种问题,忽略了提问者想要锻炼我思维的良苦用心。之后说出来的东西即便有理都大多来自于别人的想法,白白浪费了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这种“病态”的思维方式,在没有经历比赛的情况下,尚可以伴随我们渡过大学时光,乃至一生。然而,现实没有这么大方,他,通过比赛这个机会(或者还有其他事),狠狠的在自大或依赖的人脸上打一巴掌。我自问被刮过,醒来,除了觉得痛之外还感到庆幸,好在这只是一场比赛,是人生中一道坎而已。

再来,咱聊聊关于英语水平的问题。其实,我们都会羡慕那些口语好的人,我也是,但是也许你我羡慕的地方不太一样。你或许关心他是不是说得很流利,美式口音或英式口音很地道。我关心多一点点,他说话语言是不是精炼(很少口水话),是不是一语中的,是不是能把我带着走。想多这一层之后,我想大家应该不会容易随便夸奖某某人的口语好了,因为能做到这几点的人,真的不多,顶级的更是凤毛麟角。我在21世纪杯的冠军争夺赛上看到了这样的“尤物”,打心底佩服她们。当然我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她们的优秀来自于长期的积累和训练(具体方法因人而异,如果真的作为参赛选手的话,会有老师指导你,我就非常感谢龙艳老师,李刚老师,开心还有Quinn)。精炼的语言来自于训练后的逻辑和反应,语中三分靠的是思维和积累。我比较想说说“把人带走”的本领,这是英语演讲中佼佼者们常用的伎俩,其中包括“story telling”等技巧,这不是说演讲就是讲故事,编流水账,而是将故事融入你的观点中。有心的人还会将自己的故事与别人的,社会的“故事”结合在一起,在演讲中以情动人!(建议大家读读刘欣的“the mirror and I”夏鹏的“my one day desk-mate”很好的例子)我个人喜欢这样风格的演讲,事实证明了,这也是最powerful的演讲方式。比起大谈the government should do… …,别人更加愿意听听你认为有“谱”的事。

最后,关于比赛前,比赛时,比赛后的心态问题。赛前,一定不要暴饮暴食,要有充沛精力,原因大家都知道哈。比赛时… …别人看我比赛都问,你怎么都不紧张啊?嘿嘿,其实我怕得很,即使拿了冠军,我也都从来都克服不了stage fright,甚至开玩笑的说,我的信心的是afterwards的。紧张,正常啊,我们都有血有肉有feeling嘛。至于为什么看不出来,我自己是觉得在台上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二是要用心体会自己讲的东西,三是把紧张化作感情。说实话,每个人都会紧张到不知道自己的信心在哪里,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但是,只要稍稍留意自己正在讲的事,注意力就会转移了,这也是发挥好的小tips。对观众微笑,跟她们眼神交流,这不是“技巧”,而是对自己的肯定,对演讲的热情。再就是对于比赛结果的心态了。赛完之后,我的毛病是很在意结果,这与我的比赛动因有关,当然,在乎也未必不是好事,认真对待啊。不过,哭过、怨过之后,要提醒自己收获的东西,比如天南地北的朋友,比如一面照到自己不足的镜子,痛过后变得更加坚强的成长的勇气。我相信的一句话:If it doesn’t kill you, it only makes you stronger,还有李刚老师送我的一句话:俯仰自如,宠辱不惊。也送给你们。

大概就是这么多了,下面是给大家关于“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和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一些建议。

1.“21世纪”开赛近期已经开始报名了,除了自己到官方网参与中国日报社的报名选拔之外,最终由学校团委选送人代表广外出去(CCTV杯也是如此),选人的方式就是每年9月学校自己的演讲比赛,有心人不要错过了。“希望之星”比较自由,自己到官方网报名就好了,时间是每年1月中,报名之后不要忘记到学校团委备案,否则学校不承认成绩。

2.“21世纪”名副其实高手如云,不亚于CCTV杯,但是比赛的内容更加贴近实事,比赛方式主要是已被演讲,即兴演讲;“希望之星”赛制灵活多变,内容每年根据合作伙伴的不同而改变主题,如08年关于奥运,09年关于环境。(具体赛制参考每年的官方消息)

3.总体准备的话,长期积累,学会思考,调整心态,拿出勇气,坚定信心,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to help。就没多大问题了,就算有问题,有遗憾,那也是宝贵的经历。

如果你有问题,质疑,甚至argument的话,欢迎发邮件到jennysu.happy@yahoo.com.cn我的邮箱o(∩_∩)o…

此文献给所有怀揣梦想的英语演讲爱好者!

敬上

06级4班

曹素

2009-6-11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