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分享读书心得,激发读书热望——记读书报告会

时间:2009年04月19日 点击:

4月19日晚上7点,第四届08级有关教育名著的读书报告会在B107举行。这不仅有学术的交流,更有敞开自家门拉家常的味道。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我们快乐地分享了跨入大学,走进英语教语专业这一段时间里面,所体会到的关于教育的感悟与想法。

读书报告会由张效珍老师主持,用老师的话说,这次的读书报告会旨在激发同学们对读书的一种热望,我们不但要学好教材,还要留意教材以外的文明精髓,增加对经典的研读。老师认为大学的最根本的信念在于自我阅读,自我学习。读什么很重要,经典一部,胜杂书万卷,读书当读经典。更希望通过交流,达到相观而善之的目的,用交流来促使进步。

张效珍老师主持

读书报告会上,081班的冉茂烨同学分享了《请放开孩子的手——对儿童教育深思》,她认为好的报告要适当地强调写作的技巧,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报告中,她就是运用置身书中,让观点重现方法阐述她的观点的,生动地用爱弥尓的口吻重新总结书本的内容,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而

则分享了《好恶在爱弥尓》,她说读书使其思考,跟我们分享了一个生意人与他女儿之间沟通教育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老师则认为其亮点在于把直觉都准确地描写出来了,善于总结生活体验。083班的林莉同学带来的是《从苏老师身上学到的》,思路清晰地给我们分享了她写作的心得,写报告的时候,首先整体把握,提炼自己的观点。然后联系实际,谈体会。最后她针对部分同学有先浏览他人观点然后再动笔的习惯,就建议道,避免先入为主,保持自己的观点,因为那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观点。084班的张梦妍同学分享了《浅谈教育漫话中的家庭教育》,她把着重点放在家庭教育,紧密地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用她的话说,就是洛克说的话跟妈妈说的差不多。切己体察,体会甚深。085班的梁婷同学则开辟了另一个新视觉,把重点放在劳动教育上,共享了《劳动教育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她有效地运用老师所列举的例子,提出了劳动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脉络清晰明了。086班的杨蕴同学则分享了《对儿童教育的思考》,她说这不但是专业的学习,更是自己育儿经的积累,把自己的童年往事娓娓道来,令在座同学或是点头认同或是开怀大笑。

081班冉茂烨同学

082班刘付洁同学

083班林莉同学

084班的张梦妍同学

085班梁婷同学

086班杨蕴同学

在每个同学分享过后,老师鼓励同学们勇于发问。她笑称道,只有发问才可以挖掘更多在正规演讲里面没有发现的东西。于是,同学们都举手发问,一个接一个的,表现活跃。

教育的话题是说不完的,老师最后总结道,更希望这次的读书报告会可以拓展同学的视线,关注教育,也养成保持读书,读经典的习惯。

最后,笔者想用刘付洁同学的话,感谢老师的努力,为我们提供了自由思考的空间,并且组织了这么好的一个交流活动。

若想看看各位同学的优秀报告,请登陆以下的博客地址:

http://blog.cersp.com/index/1142062.jspx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