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院顺利举办第十一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点击:

  

20161219日,我院第十一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副院长陈金诗、党委副书记徐昶斌和团委书记林泽龙出席了本次比赛。教育系何德生、谢剑萍、钱亚敏以及陈冬梅等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最终,2014级的组合选手王丽玲与陈思颖以极强的感染力与优秀的教学技能摘得桂冠。

活动开始,董金伟院长应邀致辞。他首先提到,尽管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在参评今年的“十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中未获成功,但这决不意味着失败。Micro-Teaching这一比赛能够坚持11年,中间还邀请过华师、广大的英语师范生来校参赛,这本身就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和独到价值。Micro-Teaching是我校英语教育专业必要的教学环节,而师王争霸赛则是这一教学环节的课外延伸,是培养教师教学技能的有效方式之一。他还用一句引言说,一个人如果会教学,那他什么事都会做;而一个连教学都教不好的人,则什么事都难以做好。最后,董金伟院长希望选手们能够在决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享受比赛的过程。

 

院长董金伟讲话

首先登场的是来自1402班的陈华艳。她为学生们准备了一首阿黛尔的歌曲,并用其中的歌词来引入今天的课题。她热情洋溢的授课调动了学生们积极的思考与回应。来自1404班的潘曼菁则采取让学生分组讨论的方式,并进行随堂检测,她还别出心裁地运用了图片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来自1402班的何柳珊和来自1404班的戴智健,他们运用了英文歌曲来讲授定语从句,使学生们在轻松的音乐环境中学习英语。他们还为学生准备了阿黛尔的故事,教给学生们很多人生道理。他们用行动证明教师不仅要教授知识,而且要传授做人的道理。而四号选手袁燕珊,则以电影《你的名字》引出了她的课题,她给予每一个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选手风采

在中场休息时间环节中,来自知名培训机构学而思培优的谭嘉颖女士发表了感言。她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故事,她认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可以带给孩子很多影响,有些则可能是一生的。而且教育是不可逆的,所以每一次上课前都需要老师尽心地备课,这样才能使教育效果最大化。”最后,她希望每一位想成为教师的同学都能认识到这项工作的神圣性并保有一份责任感。

第五位展示选手是来自1504班的辜佩琪,她采取了竞赛式教学,让学生之间产生竞争,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她和每一位学生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确保他们的疑难得以解答。与众不同的是,她给予了学生做presentation 的机会,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在她展示完毕后登场的选手是来自1402的王丽玲与陈思颖。她们不仅运用了PPT,还运用了板书,使得知识点更加明确。她们还通过游戏,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之中。来自1401班的黄晓婷则为学生们准备了许多训练,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本次大赛的最后一组选手是来自1402班的林嘉琳与欧芷均,她们以洋溢的热情,将学生们带进知识的海洋。她们运用blankfilling来教授知识,并且为学生准备了包含知识点的短文进行复习,加深了学生知识的印象。她们还让学生自己创造对话,使他们能够更多地融入课堂中。

选手风采

评委代表何德生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应该让学生在课前预习,查阅相关内容,在课堂上运用他们所学的知识,这样有助于学生更好理解知识;在课堂及课后,教师应该给予学生一些读或写的练习。针对选手们的表现,他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能力,指出个别选手并没有很好地运用肢体语言,导致教学有些枯燥。他同时也纠正了一些选手的错误发音,希望这些错误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也希望选手们能再接再厉。

何德生进行点评

大赛临近尾声,在经过评委的讨论后,王丽玲与陈思颖以极强的感染力与优秀的教学技能摘得桂冠;何柳珊与戴智健以及袁燕珊获得二等奖;辜佩琪、黄晓婷以及林嘉琳与欧芷均获得三等奖;陈华艳与潘曼菁获得优胜奖。

获奖选手合影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丽玲陈思颖

二等奖:何柳珊、戴智健、袁燕珊

三等奖:辜佩琪、黄晓婷、林嘉琳、欧芷均

优胜奖:陈华艳、潘曼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