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党建思政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风采 
 
  反腐倡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反腐倡廉 > 正文
 
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成立 争当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
2012-06-12 00:00  

6月2日,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暨《廉洁广州导报》创刊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委礼堂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为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揭牌,并为《廉洁广州导报》创刊揭幕。

据悉,广州市预防腐败局的正式成立,将在加强广州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和检查指导等方面整合优化资源,采集共享与腐败有关信息,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提高广州市预防腐败工作专业化水平。

2007年9月,中央正式成立了国家预防腐败局。随后,甘肃、上海、广东等省市也先后成立了预防腐败机构。今年年初召开的广东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省、市两级预防腐败机构。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的决策部署,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昨日正式成立。

据了解,广州市预防腐败局有多项职责。该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预防腐败的工作部署,建立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组织采集和研究分析腐败状况以及与腐败有关的信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完善廉洁广州建设状况指标评价体系;以及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等。

另外,昨日首发的《廉洁广州导报》采用半月刊的形式,逢每月1日、16日刊出。共设置4个具有不同特色的版面,每期发行量51万份,其中1万份将分别派送到各区、县级市的街道和乡镇,并在社区、村社读报栏张贴,使建设廉洁广州的宣传实现全市全覆盖。

探索预防腐败有效机制在昨日的仪式上,黄先耀指出,广州市要以预防腐败局成立为契机,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反腐倡廉建设的排头兵。首先要着力优化廉洁广州顶层设计,为全省推进廉洁城市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同时,要着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此外,要着力加强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黄先耀强调,广州要着力完善惩防腐败体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探索形成预防腐败的有效机制。同时要着力加强廉洁城市文化建设,通过抓活动、抓阵地、抓作品、抓舆论,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全过程。另外,还要着力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积极探索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廉洁、诚信、规范从业的实现途径。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坚强保障。

“努力以廉洁广州建设的新实践、新成果,为服务、保障、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作出新贡献。”万庆良在讲话中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珠三角核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必须在建设廉洁城市中发挥排头兵作用。要把建设廉洁广州与开展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考察调研结合起来,强化廉洁从政责任意识,筑牢知廉、守廉、倡廉、促廉、保廉的思想共识,为广州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保驾护航。

万庆良还要求,要紧紧围绕到2020年初步建成廉洁广州的目标,突出惩防体系建设这一主线,不断提升廉洁广州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此外,则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建设廉洁广州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廉洁广州导报》的导向引领作用,为建设廉洁广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