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党建思政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风采 
 
  反腐倡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纪委通报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反腐倡廉建设情况
2012-06-12 00:00  

6月22日,中共中央外宣办举行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并就公车治理、官员财产申报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三大进展

吴玉良介绍,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对腐败,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贯穿于革命战争时期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为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及时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坚决清除贪污腐败现象,严厉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腐化堕落分子,严肃了党纪国法;建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吴玉良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结案1394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5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73人。二是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打击腐败行为。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已经同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

完善财产申报制度,还需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和信息统计体系

中央纪委提供的材料显示,2010年全国共有1672902名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其中,报告住房情况851353人、报告投资情况606813人、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805269人,对1581名领导干部相关问题进行了纠正。

关于高级领导干部及子女、家庭财产公布问题。吴玉良说,《2008年—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纲要》中就规定了要对这项制度抓紧研究和论证。去年重新修订和颁布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也做了一些规定,包括要申报个人的收入、子女配偶的从业、房产、投资等情况,可以说在积极稳步地推进。

吴玉良还说,对于财产申报制度,感到有两个方面的条件是欠缺的:一是要建立起社会的诚信体系,二是信息统计体系。没有这两个体系的建立,这项制度实行起来是比较难的。

将重新核定并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总量

关于公务车专项治理工作,吴玉良说,今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4月25日,中央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随后,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工作安排,并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严格清理纠正。对公务用车逐辆进行登记自查,摸清车辆底数,对发现和认定的违规问题进行纠正和处理。二是明确新的编制和配备标准,重新核定车辆编制总数,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总量。三是严格使用管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避免公车私用,降低使用和维修保养成本。

加强日常监督,防止“权力期权化”

对于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现象,吴玉良说,将进一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去年3月,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不得在“离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贯彻执行。三是严肃查处违纪问题,防止“权力期权化”问题的发生。

去年,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监督和制约机制。这些措施的实施,切实加强了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

另据中央纪委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查处涉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违纪违法问题9800多件,涉及金额82亿多元;对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进行了清理摸底,制止、取消活动1296个,节约经费3亿多元。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