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党建思政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风采 
 
  反腐倡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反腐倡廉 > 正文
 
2011年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提纲
2012-06-12 00:00  

一、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主要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1、胡锦涛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胡锦涛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促进全会提出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和水平。第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第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腐败案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第五,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第六,加强对地方换届工作的纪律保障,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2、贺国强在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对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3个方面:(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三)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强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

关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着重在以下4个方面下功夫:(一)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二)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确保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要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二)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注重发挥行政监察的职能作用;(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为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二、中共广东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的主要精神

1月18日,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并讲话

汪洋同志,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廉洁是硬要求,三者关系密不可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财,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要把维护群众利益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在指导思想上要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工作部署上要抓住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在思路方法上要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凝聚建设幸福广东的强大力量。是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确保建设幸福广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是要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体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促进广大人民群众与党政专门监督机关有效衔接、良性互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四是要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保证各级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五是要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只要是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论事情有多小、查办难度有多大、阻力有多强,都要快查快办。六是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自身建设,树立执纪为民的良好形象。

2、朱明国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朱明国强调,要做到四个坚持,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坚持统一领导,把党风建设责任制和党政干部问责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二是坚持督促检查,把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各项工作落实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重大决策督查事项,全程跟进督办;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增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出一批改革创新措施,突破影响和制约反腐倡廉建设的瓶颈性问题。

三、茂名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的主要精神

3月1日,中共茂名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邓海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1、邓海光同志讲话精神

邓海光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大力加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二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三要坚持执政为民,把维护群众利益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五要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保证各级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在会上,他再一次郑重表态,做好“四个带头人”:做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的带头人;做贯彻民主集中制、促进团结和谐的带头人;做公道正派、任人唯贤的带头人;做一心谋事、踏实干事的带头人。首先使自己挺起腰杆,作出表率,敢抓敢管,敢负责任。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监督我、提醒我、帮助我。邓海光强调,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核评价干部的标准体系,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激励,着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廖锋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从六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任务作了部署。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是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六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010年12月15日,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袁贵仁同志讲话精神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作了讲话。

袁贵仁强调,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状况,直接关系到高校党的建设水平,关系到高校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深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11年,教育系统要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为重点,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政治坚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优良学风,始终坚持严谨治学;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廉政勤政。通过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教风学风、带校风行风。

各地各高校要把落实《规定》作为重要任务,以责任制为抓手,督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检查考核与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广东省2011年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3月16日,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纪委副书记丘海,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全省各高校纪委书记、各地级以上市教育纪工委书记(教育局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或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局领导)和省教育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广东高校廉政研究中心负责人等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丘海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丘海同志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讲了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丘海充分肯定了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指出当前消极腐败现象在教育系统一些环节和领域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呈现出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些高校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有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违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有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不扎实,爱慕虚荣、追求奢华、铺张浪费、弄虚作假等问题比较严重;教育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存在,学风不正、学术不端等问题在个别单位比较突出等。近年来教育系统发展加快之后,反腐倡廉方面出问题相对较多,现在的诱惑太大了。近年来每年处分高校的正职和副职都达1-3个。

二、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扎实抓好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一要加强对中央和省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三要着力解决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四要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在工程建设中通过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件……);五要认真抓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和创新,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我省已经有5所高校成立了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机构,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尤其是高校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推出改革创新措施,努力突破影响和制约反腐倡廉建设的瓶颈性问题,逐步建成科学、严密、完备、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罗伟其同志讲话精神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伟其在会上作了讲话。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罗伟其厅长简要总结了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2010年,我省普通本专科招生44.02万人,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达到142.67万人,比去年增长6.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8%.......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由于工作需要,省委调整了教育纪工委书记,陈韩晓同志调整到省直工委任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教育纪工委由赵康同志任书记,赵康同志原在省纪委工作,也熟悉高校的工作。

罗伟其同时指出,随着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的力度仍不够大,重视不够;二是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还有待加强;三是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领域违法违纪案件仍易发多发;四是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甚至以权谋私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丘海同志说违反招投标有关规定,就是没有发现受贿索贿问题也要严肃处理。);五是教育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群众反映还比较强烈;六是高校学术不端行为还时有发生等等。

二、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省教育系统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罗伟其肯定了我省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总体是好的,同时指出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上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仍然有差距,具体表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领导班子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薄,致使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少数高校领导班子政绩观不正确,法纪观念淡薄,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时有发生;个别高校领导干部,有的还是主要领导干部治学不严谨,在学术上剽窃、抄袭,甚至弄虚作假,受到查处;还有个别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以权谋私,甚至贪污受贿。等等。

罗伟其要求,我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理念和根本原则,体现在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上。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是要进一步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要进一步强化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优良学风。要求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师德师风的楷模、学术诚信的表率,不得利用行政权力为自己的学术研究谋求不正当利益。罗厅长痛批个别高校“领导与教师争利”,罗厅长指出,高校领导班子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学科上,更不应该利用自己的权力去跟教师争资源。“有些高校的老师对此意见非常大,说平时你在学校忙得不得了,有事找你都找不到,结果你同时还带十几二十个硕士、博士,国家的、省里的项目你都拿着,你比我们全职当老师、搞教育科研一年的工作量还多。人家怎么看你?人家认为你就是以权谋私。”罗厅长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出重拳,零容忍”,切实加大对学术不正之风的治理力度,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确保勤政廉政。罗厅长强调,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尤其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不折不扣地把八个方面“52个不准”落到实处。各高校要认真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确保高校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校管理和抓班子带队伍工作中,切实履行好领导职责。

三、突出重点,扎实巩固工作,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罗伟其厅长强调,要围绕《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贯彻实施和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加强对中央和省重大教育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各项教育政策的顺利实施,建设我国南方教育高地、建设幸福广东做出新的贡献。

3、赵康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赵康通报了去年全省教育系统查处案件的情况:去年全省教育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1722件,立案123件,涉案人数201人,经济案件涉案金额775.4万元,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15.83万元;已给予党纪处分43人,政纪处分120人,其中1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省教育纪工委还根据群众来信来访,认真核查案件线索,重点组织查办了某中学高考考场舞弊案、某大学工程违规招标案、某大学图书馆馆长受贿案。

赵康同志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是强化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省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五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六是继续深化教育纠风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七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八是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