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工作坊】为“爸爸妈妈好声音”点赞——教育系教师党支部举办第四期爸爸妈妈好声音

文:张丽冰 图:张丽冰 肖建芳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点击:

 


本着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实现筑小家,建强国”的美好愿景,2018年10月25日,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党支部举行了党建工作坊系列:“爸爸妈妈好声音之四”育儿经验专题分享活动,这也是新学期以来的第二场分享会。教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肖建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谢娜老师和张倩老师分别做了发言。由于“小升初”成为最近的社会热点,而一批学院教师的孩子正面临小升初,这次的爸爸妈妈好声音就由此展开。

 

                              肖建芳主持党建工作坊

谢娜老师向大家娓娓道来她的孩子小升初的故事。她先从她的邻居谈起,描述了一般小升初的孩子和家长的常态:孩子每天大部分的时间被满满地安排了各种培训和辅导班,而家长则忙于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小升初信息。与此相比,谢老师一开始并不认同这样的做法。可是随着孩子从五年级下期逐渐逼近小升初,她开始了解到小升初的激烈竞争状况,认识到好学校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于是谢老师和孩子一起投入到了“小升初”的战斗中。在明确了“名校”的奋斗目标后,孩子开始“拼”语文、数学等科目的补习,家长开始“拼”四处打听小升初消息和带着孩子参加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最后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初中。面对激烈竞争的现实,谢老师理智地分析、积极地行动,以进取的心态去应对挑战,她的“为了孩子”的拳拳父母之心流露于言表。

谢娜老师坦诚分享

张倩老师从“孩子你慢慢来”说起。她首先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问大家“在和孩子相处中遇到过哪些挑战?”,“二十年后,我们最希望和期待孩子是什么状态?”她觉得如果把孩子的发展拉长来看,孩子目前学习上的一些困难或不足便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人的“品质”,如,适应性、坚持、性格、勇气等应该更被看重。张老师也谈起孩子在小升初那段时间自己很焦虑,也曾为孩子眼前学习上的不尽如人意而担心、恼火,不过后来她慢慢意识到如果可以多一点了解和认识自己孩子的能力和禀赋;如果可以把对孩子的目标定在三十岁而不是眼前;如果可以把信任交给孩子,那么眼前对于孩子的的焦虑就会缓解。张倩老师用智慧来化解现实的挑战,为自己,为孩子都寻找到了一片明亮的天空。

 

                                                               张倩老师真情分享

交流会现场,大家频频点头,会心微笑。结束后,仍有老师不愿离开,留下来继续交流。“爸爸妈妈好声音”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

 

                         参与者全神贯注聆听分享

当教育成为每个家庭的中心时,每个父母深感压力和焦虑,而“爸爸妈妈好声音”活动,让老师们从为人父母的分享中,聆听到“爸爸妈妈”们用现实的、理想的、积极的、豁达的的人生哲学带着自己的孩子披荆斩棘的故事,了解到开明的、严格的、先进的、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老师们从“过来人”的“云淡风轻”、愉悦的分享中缓解了“焦虑”,也引发了对家庭教育的更多、更深的反思。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