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院长思政第一课】认清时代目标,走好成才之路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点击:

为帮助学生认清时代目标,走好教育成才之路,英语教育学院于2018年4月23日晚6点半举行了2018院长思政第一课。邀请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政策励才,教育长才,自我成才”为题的思政第一课,2017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林泽龙主持。与会嘉宾还包括党委副书记徐昶斌。

在讲座的开始,董金伟从生活实际出发,将此次讲座分为政策励才、教育长才、自我成才三大板块。为我们分析了当前国家的人才需求现状。他指出,在新时代人才观的指导下,国家致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干部德才兼备、清正廉洁,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同时,他表示,国家当前正在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特别是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这能有效地鼓励各行各业的人才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

 

图为董金伟院长进行讲座

董金伟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我国人才评价存在的五大问题。他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实行分类评价,突出品德评价和科学设置评价标准。以马云为例,提出在新兴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兼顾品德、知识、能力、业绩、贡献等要素,科学设置评价标准。紧接着,董金伟院长强调了品德在评价标准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作为英教学院的学生,师德师风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育人,师德为先。他以沈阳事件和西安交大博士生自杀事件为例,提出在对教育人才进行评价时,要重点评价其职业素养、专业教学能力和一线实践经验,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还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兴国必先强师,因此教师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值得一提的是,董金伟还为现场的学生分析了当前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师范院校支持、地位待遇、素质能力、管理机制上的一些问题。他指出,我们应该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切实理顺体制机制,全力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图为董金伟院长进行讲座

而在大学教育帮助长才这一板块中,董金伟则由为什么要受教育这个问题切入,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教育的意义所在。他指出,大学教育的意义在于发挥个人潜质,确定成长方向,继而获得有意识的思维方式,使自己能时刻保持清醒地自我意识,掌控生活。他同时提到,在不同的年级,同学们应该重点培养不同的能力。而在大学一年级,同学们则要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董金伟在最后对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踏上成才之路。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