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两学一做】焦方太为英语教育学院做“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

文字肖建芳 摄影 林绍雄,朱苑苑 时间:2016年10月23日 点击:

929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英语教育学院党委组织第一教学部党支部、教育系党支部在北校文科基地会议室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做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党员”的专题辅导报告。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党委委员齐湘燕和英语教育学院第一教学部党支部、教育系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第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郭进军主持。

 

 

焦方太做“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

焦方太言简意赅地阐释了“两学一做”的内涵,解读了“合格的教师党员”标准。他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不仅要学习党章及其有关理论,还要读马恩经典,精泛结合。只有深厚的历史感,才会有深刻的现实感。做“合格的教师党员”不仅要政治觉悟高,而且要业务素质强。广外要建设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广外人才培养要求教师出类拔萃。因此教师党员不仅要结合个人本职工作,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深入浅出,提纲挈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且要规划在职进修,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己的国际化水平;严谨学风,通过人格魅力正面影响学生。接着,焦副校长阐明了广外的历史发展决定了其国际化特色,并结合教育学专业如何借鉴澳洲UQ的国际化经验,精准指导如何在“in,  to, on the fieldof study”做好文章,建设好教育学的核心课程,相关课程和国际视野的课程,培养国际化通用型人才。同时,他就如何国际化作了进一步的阐述,“请进来,走出去”,通过交流项目、英姿计划等活动、请进外教等环境建设,实现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国际化。

值得一提的是,焦方太结合广外正在推行的本科学分制改革的实际,引导党员们如何结合“两学一做”,解决实际问题。完全学分制改革不容易,正如中国的市场经济,没有完美模式;转专业率10%70%学生按大类招生,加大开课门数,5年开设700门课,压缩教学时数,增加图书馆运行时间等会给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综合管理带来许多挑战,但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化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开弓没有回头箭。所以,教师党员要带头支持学分制改革,同时优化质量控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方式,科学解决问题,避免硬着陆。

研讨会现场

在专题辅导报告后,与会教师党员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如何建设广外的教育国际化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多元互动,气氛活跃,互相启发备受感动,受益匪浅。

研讨会结束前,林绍雄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表明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了“两学一做”内涵和要求,聚焦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党员”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强调,“两学一做”活动是以支部为基础,以党员为核心,重点是党员。全面从严治党,每位党员要端正思想认识,让活动深入人心。要不断加强学习,每位党员应该关注中央指示,紧跟中央的步骤,特别是有关教育方面的讲话。要了解学校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才会明确方向。同时在实践中学,加深认识理解,向身边的典型事例学习,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带动其他人。最后,他部署了学院党委下一步的主要活动与任务。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