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09实习】王飞宇——实习期间主持的第一次班会

时间:2009年10月18日 点击:

身为即将毕业的06级学生,我有幸来到广外继续教育学院实习。在实习生活的第二周,我接到任务——本周要在A0108班开一个关于英语学习的主题班会。作为试讲前的临阵磨枪训练,我希望通过班会来熟悉教师的三尺讲台,学习对课堂的掌控以及与学生的课上沟通。

第一次单独主持班会,确定主题就花费了我不少的心血。由于A0108班是英语初级班,大多数学生刚刚接触英语,而且他们的年龄参差不齐,从15岁的男孩女孩到45岁的叔叔阿姨等年龄阶段者都有,因此,我觉得对于他们来说,学习英语的第一步是——建立自信心。怎样帮助学生们培养自信呢?思量了许久之后,我决定用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老师学英语的经历来激励他们,并用自己的经验来跟他们分享学习英语的乐趣。

周二一早,我接到黄老师的提醒短信:“飞宇,下午两点半在三教111给A0108开班会,请准备好。”看到信息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来自于我对教师这个行业的热爱;紧张,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独立主持一节班会课,所以心中不免有些忐忑。

下午两点二十分,我和黄老师准时走进111课室,看到学生们亲切的面孔,我的心里踏实了许多。我鼓励他们主动说出自己学英语的困惑,学生们七嘴八舌,说出了心里话,总结起来无外乎没有兴趣、缺乏自信、年龄问题、基础差、性格等因素。

我跟他们谈到“与外国人打交道”的话题,大部分同学都表示自己很想但又不敢主动与外国人讲英语。“怕讲错”是大多数中国人学英语的一道心理障碍,打破畏惧的唯一办法是让他们鼓起勇气大胆说出来。我给他们讲述自己在做志愿者期间如何突破恐惧,与外国人交流的故事。学生们专注地听,认真地提问,到最后有些同学已经流露出与外国人“搭讪”的强烈渴望,并提出举办班级英语角活动的想法。如此强烈的反响和积极活跃的效果,让我备感欣慰。我与学生们立下“军令状”——从当天起连续十天内集体在二教前面的草坪上早读,养成晨读的习惯。我深信,只要我的学生有信心,有决心,掌握英语并不是难事。

借鉴李阳老师的做法,在班会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带领学生们大声操练学习英语的口号——“Enjoy losing face! 让我们热爱丢脸!Let’s be crazy about English! 让我们为英语而疯狂! If you believe it, you can do it!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同学们士气鼓鼓,班会转向了高潮。

学生们的积极配合让我的第一次班会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深知,只有经过一次次在讲台上的锤炼,只有经过一次次经验的积累,才能不负学生们的期待,不负“老师”这个神圣的称呼。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