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许俊浩:你是个聪明的求职者吗?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为了排解同学们求职上的困惑,我院就业服务部特邀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俊浩老师,于10月22日晚七点半在教学楼C308召开了就业培训系列讲座的第一课――简历制作、面试交流和简要合同法。参加讲座的主要有大三大四的师兄师姐。

讲座一开始许俊浩老师就对目前大家制作简历以及面试的情况作简单了解,而后按时间顺序详细地介绍了求职的基本流程,其间不乏诙谐幽默的话语。他指出广外的学生是有极大竞争力的,但求职不及时将有可能使自己处于劣势。

针对如何做好准备,许俊浩老师从简历制作、服装、日常需要(如充足的手机余额,稳定的网络系统)等各方面为同学们作了分析,还为大家补充了网申方面的知识。他特别强调写求职日记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对自己在求职过程中各方面的资料进行整理,让自己对整个求职历程有清晰的思路。另外,他还谈到要加强求职者获取信息的能力,主动打通信息获取的渠道,“自己走出去,不要等机会”。

谈到准备必然会说到写简历,这也是让很多师兄师姐头疼的问题之一。那么,简历到底要多简呢?许老师以苏宁厦禾源昌国际旗舰店开业广告做引题,向大家阐明了简历就要开门见山引人入胜的道理,“让别人一拿一看就被最主要的东西吸引住”。他列出了六个要点:切入关键点、善用职业化动词、用数字说话、点对点地针对应聘的公司去写。最后,他总结道,写简历“别骗人别撒谎,只是艺术性地藏起自己的缺点,艺术性地亮出自己的卖点。”

随着讲座的深入开展,同学们的兴趣越来越浓。

谈到面试技巧时,许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冰山模式,并从公司和学生两方面加以分析。其间他忽然要求同学们跟他一起做办公室健身操,而后引出这样的问答:面试中什么是最重要的?——视觉效应,“你的衣服比你早开口说话”,“自信,得体自然来”,许老师以这样的话语引导大家对求职时的装扮进行思考。他从细节出发,分别介绍了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应注意的事项,包括肢体语言、礼貌、交流等。他恰如其分的幽默、形象的动作、风趣的语言,以及丰富的面部表情,令会场的笑声经久不息。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师兄师姐们吸取了许多经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