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就业系列讲座实战策略篇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点击:

3月11日下午2:30,我院在C208开展了就业系列讲座——实战策略篇之中学外语教师的基本功与创新能力。荣幸地邀请到了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的教导主任,资深英语特级教师李洪奇来与即将毕业的英教学子作交流分享。易宗勇副书记热切关注我院首届毕业生动态并出席了讲座。

讲座的开始,李老师讲了鹰的重生的故事,勉励我们,在生活中要勇于抉择,善于改变;在教学中,则努力创新并不断地加强修养,长出更锋利的喙和爪子。

教师的艺术

李老师说,作为一个教师,要注意自己课堂内外的多重角色,首先应是一位良师,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灵活的教学方法,还应是学生生活上的益友,记住学生的名字,了解学生个性,并做到对学生负责。他笑称教师的教学就是个人经验的一个交流过程,也是分享对课堂热情与兴趣的一个过程,所以要保持活力,感染学生。想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课程应根据学生的需要而安排,也不必拘泥于课本的内容,应该适当拓展,但同时需要清楚,我们要说什么。要做到了解学生,还要懂得他们的个人需求,帮助学生进步。同时也从课堂上批判地看待教师自身的优缺点,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让自己成为一个心灵美,思维美,教态美,语言美,板书美,手段美的优秀教师。

课堂艺术

在李老师的讲座中,强调最多的是“艺术”。所谓的教学艺术就是教师有意识地通过声音、图片、形象、表演和活动等一系列能使学生感受到美和体会到满足的教学手段去设计教学的全过程,去诱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形式。

学生不是空盒子,不是供灌输的。教师应从学生的接受的学习方式中有效地传送知识。李老师认为:The mediocre teacher tells. The good teacher explains. The superior teacher demonstrates.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教与学是相结合的,他通过诗歌《我不想说》启发我们,启发式的教学是比较好的,教师应留有安静与思考的空间给学生。也鼓励学生当小老师,将教师传授的思想碎花整合有自己印记的了解和想法。

教师应挖掘教学内容的艺术性,注意三化,形象化,情节化和情感化。在介绍情节化时,他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用体态语动画来增强课堂的刺激性,并展示了如何在较为枯燥的语法课上,用图片来令到学生运用特定的语态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他提倡在游戏中学习英语,并分享了一些好玩有效的小游戏。例如Vocabulary tennis和Hot seat等。

另外他也特别强调了要学会板书,黑板不能被大屏幕完全取代,教师的板书不能全部输入电脑。优秀的板书不仅精练,而且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疑问随时调整,修改板书内容。板书要合时,准确。

沟通艺术

李老师笑着说,教师一定要会说话。一要用平等的姿态与学生的语言来与他们交流,二要在课堂上说话礼貌之余不妨直接,这不要害怕的。这才能让学生明白你讲什么和清楚知道你要他干什么。要注意用眼睛交流,并适当运用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

李老师的一番肺腑赢了掌声阵阵。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李老师说对待教师这份职业要保持兴趣及激情,提醒同学,在应聘的过程中,面试官会注重基本素质,潜质及其处理学生问题的灵活处事方法,以及管理的能力。讲座的最后,易老师发表讲话,表示或许现在会有点经验不足,但是会努力照顾好大家。并提醒同学在校期间还是要认真遵守纪律,完成学业,出行在外时要知照老师同学。其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并对抱恙的姜尖老师表示关怀,也希望同学们可以了解。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