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选择的智慧,毕业生就业指导

时间:2009年01月03日 点击:

12月4日晚上七点,徐昶斌老师在E205教室耐心为英语教育学院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做了主题为“选择的智慧”的就业指导讲座,易宗勇老师和姜尖老师热切关注学生就业问题并积极参与会议。此次讲座由就业服务部组织负责。

徐昶斌老师首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做出分析。他指出当前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没有明显的增长,但全国各高校的毕业生总量继续上升,整体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在这些基础上,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整体经济环境和“双转移”的问题和金融海啸这些特殊情况,令就业更加困难。但徐老师仍希望同学们结合地区间不同的情况及不同的行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学会信息处理的方法,对待媒体较多的关于就业的负面报道要持明智的态度,不要慌不择路。

放长目光,合理定位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毕业生不要只想着一定要某种职业,一定要进某间公司,而是要将眼光放长远些,反问自己需要寻求怎样的生活方式,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在必要的时候勇敢抉择,适当舍弃,这才是对生涯发展的自我责任意识的表现。要做好生涯规划,坚持先就业,后择业,再发展的战略。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就业办法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就业流程具有很强的时间性。因而毕业生必须注意就业环节,双向选择—签订协议书—户口档案的解决—签订劳动合同,在其中还要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及时了解国家政策。

天生我才必有用

接着,徐老师分析了毕业生面对就业难的几种心态:技不如人的心态、无主见,不善于推销自己的“丑媳妇难见公婆”的心态、自以为是,仰鼻朝天的心态、文凭至上的心态。他认为必须克服上述的几种心态,要有理性的自我认知,做到明确自我优势,正确定位,不要过于谦虚,要善于推销自己。也要学会展示实践的经验,同时要“低着头”求职,表明自己继续学习,继续进步的态度。

目标踏实,合理规划步骤

徐老师还指出毕业生应有恰当的心理预期,明确了“我是谁”之后,要清楚地知道,“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凭什么要,我如何要”。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心态、盲目攀比的心态、挣钱第一,有钱就图的心态、盲目出击,四处撒网的心态、犹豫的“小毛驴”心态。要从自己出发,改变不切实际的想法,树立踏实的目标。并要对用人单位有准确的了解,了解用人单位可以给我什么,能否给我所需要的。在求职过程中更要树立阳光心态应对所遇到的挫折,当中徐老师还介绍了一些求职策略,寻求潜在的职位。

讲座的最后,徐老师结合英语教育学院的具体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当前的可供选择的出路及教育事业的近况,希望同学们择业时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能力,行业前景,人脉关系,合理选择职业。党委副书记易宗勇最后上台补充道,毕业生必须注意求职礼仪,穿着要朴素大方。并且要为自己创造出国的条件,利用好洋文凭的优势。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