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国际合作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迪肯教育硕士项目 
 乔治福克斯本硕项目 
 
  其他国际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其他国际项目 > 正文
 
留学肖尼州立大学---在肖尼州立大学700多日夜的点或滴
2016-05-02 12:40 孙迪嘉 

 

转眼间来到美国肖尼州立大学已经两年了。若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我的第一个家,肖尼则是第二个。我还依稀记得20148月凌晨三点下了飞机,我对一切都感觉新奇,但是也很迷茫。我几乎每天都在思考、度量出国留学的决定,或者更确切地说,肖尼是否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两年后,毕业前,无论是学业上、生活上、还是社交上的收获都肯定了我的选择。肖尼州立大学是我人生至今为数不多的至关重要且明智的决定,也为我的梦想奠定了基础。

 

刚来到肖尼时,非常不习惯的一点是长时间段集中注意力。在美国的大学,课程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灵活,可在正午,可在傍晚。已经习惯了20年睡午觉的我初到美国非常不习惯。而且美国有一句话说法,3课时的课程意味着每周课上3小时,每周课下9小时自习。只有做到这样,绩点(GPA)才有保证。相比起国内大学90分钟的课程,美国大学3课时的课程很多时候是120分钟甚至180分钟无间断。课上需要非常集中注意力才能保证学习效率,课下要保证足够的自习时间才能保证把课堂浓缩的知识消化完全。但是我第一个学期来到肖尼,时间概念把握得不太好,还处在依赖国内学习委员或者班长提醒交作业的阶段,成绩真的不怎么样。但是所谓越挫越勇。正是肖尼给我一点苦头,我决定申请2+2项目重新回到肖尼,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正是因为肖尼州立大学是一所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我的学习才有了很大的进步。从第二个学期开始,我通过发邮件的方式与我的教授联系或者面谈关于学习上的任何疑惑。自从积极主动向教授提问后,我对自己的学习与时间安排有了很大的信心。这也正是体现了在美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你自己不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别人是不会去提供帮助的。在美国学习,一定要敢问,敢取。肖尼以学生为中心、并且推崇言语自由、大胆创新的学术氛围让我在学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得到了认可。

 

还有一点非常值得提及的是,肖尼大学的教师培育项目做得非常有实际意义。肖尼与周边的其他学校都打好了关系——肖尼的学生都有field time可以去周边学校观察课堂甚至实地教学。两年前我初到肖尼还没有意识到实践的意义。但是两年后,我综合课堂上的知识与几乎200小时的课堂实践,感觉受益匪浅。而这些实践经验为我在美国找工作打下的非常扎实的基础。我把实践经验写在简历上,几乎每一所学校的面试官或者校长第一时间问我的自我介绍,第二个问题进接二上就是问我在学校实践做了些什么。而我近期在哥伦布获得的工作就是因为我在实践中作的活动与其学校相似而被录取。而且我在实践课堂上与学生获得深厚的感情,更是肯定了我走教师职业这条道路。

 

Dean's Award in English Composition Essay

 

出国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特别是在生活独立方面。话说出门在外靠朋友。只身在国外除了自己要变得情绪上独立以外,还要学会照顾自己并且多交朋友。我出国这两年,全靠朋友。例如说我接到几次在哥伦布的工作面试机会,这边的公共交通十分缺乏,自己又没有车,只能靠朋友载我往返。这样我才没有错过在哥伦布工作的机会。还记得寒假家有急事回国,也是全靠朋友送我回校并送我去机场,我才没有留下人生中太多的遗憾。出国在外,我很大的收获就是一定要step out of my comfort zone (踏出自己的舒适区),越是每天挑战自己,每天的收获就越大。听力与口语是日常交流的两大决定因素。我刚来到肖尼的时候听力挺弱的,大部分时候当地人正常语速说话,我也只能听懂只言片语。但是因为我不断地去尝试、抓住每一个能与别人交流的机会,当然这也与肖尼学生非常热情包容的特别相容,我的听力与口语突飞猛进。这也为我交下很多良师益友垫下了基础。

 

Outstanding Graduate in 2+2 Program in English Reading andWriting

 

最后的一点是社交能力。我非常喜爱肖尼的一点是,它的包容性非常强,而且非常鼓励多元文化。虽然相比起其他大学校,肖尼的国际留学生不算大,但是它鼓舞并且发扬多元文化的精神十分令我感动。这也是为什么两年过后,我对肖尼的感情非常深厚并不愿离开。一年前,我申请做校内Resident Assistant (RA),简单地说就是在校内打工,勤工俭学。但是筛选的过程非常艰辛。因为工作的福利挺好,对国际留学生来说减轻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很多人都跟我说,美国本土人很多都当不上,你一个国际留学生,又背负着种族差异,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但是肖尼认可了我的实力,我从一年前当了note taker到现在的RA。除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外,这也充分展现了肖尼的“海纳百川”的精神。只要我们有实力,不论是什么种族,什么肤色的人都可以获得他们自己的想要的。这就是所谓的公平与自由。

 

Bingo Night with Residents (RA building event)

 

两年前,我问过很多人,肖尼到底好不好。我选择肖尼后,很多人问我肖尼好不好。我无法直接给出答案。但是,一所学校的好与劣,不在于学校的本身,在于你如何把你的时间与精力花在你感兴趣并且你愿意付诸努力的事情上。只要你肯努力,无论你身在何处,你都会受益良多。而两年后,我可以自信地说,选择肖尼,是我人生中最不后悔的抉择。

 

正在肖尼州立大学学习的英教学子:吴柳、潘艺璇、孙迪嘉、郑伟钧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