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福克斯本硕项目

我在乔治的学习与感悟——高珊

高珊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点击:

 

我在高考选志愿确定将来学外语后就决定要出国,爸妈也很支持,希望我能见识更广博的世界,真正到英语国家去感受他们的文化与风俗。不只是通过和真正的native speaker交流来学习英语,更是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视野。我很感谢我们英语教育学院给了我这个机会,参加学院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合作的MAT 3+1+1项目,让我得以在美国这个世界公认有着极高教育水平的国家学习,并且将我曾在广外学到的教育理论与不同教育背景下的教授们讨论且取得更深刻的理解。接下来,我想分享下我在美国学习一学年的经历与感受。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学习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当然,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美国不算陌生,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早已给我们灌输了不少信息与印象;更何况英语教育学院的老师教授们基本都有在国外学习的经历,他们也会时不时的聊聊真实的国外学习生活和教育方式。然而,对我来说那依然是个未知的世界,一切听来的故事都只是故事,并不能代表我将要经历的生活。我还记得我在美国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是从上午十一点开始,早起后我一直很紧张,不知道上课需要准备些什么,课堂又是怎样,我能听懂教授的讲解吗,不停的纠结担心然后早早就冲到学校去,比上课时间早了一个多小时。真正上课后一切都很顺利,我所担心的一切都没发生,我确实学到了很多,同时也感受到了中美教育方式的差异。

首先是课前准备。我们很多课都有要求课前阅读,老师在上课前会布置好下一节课的阅读内容,发一些文章或是给主题让我们自己找相关材料,阅读后回答一些问题或是写自己的反思及学习心得,再在下一节课上与同学和教授讨论分享自己的理解和疑惑。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难适应,因为我们英教很多老师也是这种教学方式,不过老师们对我们宽松,课上还是会详细讲解要求我们阅读的内容;而美国老师真的是直接进入讨论阶段,要是偷懒的话就只能听天书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学习方法,敦促我们自己学而不是依赖于老师教。让我比较头疼的是课堂讨论阶段,我们有些课是和美国同学一起上,他们习惯这种教学模式而且课堂上都非常积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十分热烈。这种时候基本上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就没有什么发言机会,倒不是老师和其他同学不愿意听,而是大家本来就有些胆怯,担心无法立即表达清楚自己的看法,犹豫之下大家已经到下一个话题了,索性不说;其次,教授们会尽量考虑我们的情况调整语速,而同学们并不了解这一点,说到激动处语速飞快,我们只顾得上跟上他们的说话节奏,理解他们的观点,无法组织自己的语言;再次,我不太清楚其他学校的情况,但在乔治师生关系十分融洽轻松,课上学生之间师生之间都会开一些玩笑,但由于文化差异语言不完全通等原因,我们完全搞不懂他们的笑点,经常全班哄堂大笑我们几个中国学生面面相觑不知所云,这就更不敢发言了。不过只要客服胆怯,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都会很认真的听而且努力去理解我的想法,并且表示认同或是提出疑问,这让我感觉我真正融入了课堂,并且更加自信地表达观点及想法。

其次是课堂进行的过程中,我能很明显的感受到美国的学生中心式教育。教授的课堂设计,内容安排都是基于学生的需求和对相关内容的疑问来设置的。我所参加的这个MAT 3+1+1项目,在美国的第一年学习就是为接下来的研究生课程打基础,所以很多课都只有我们几个参加项目的中国学生,相当于语言课,更进一步的学习听说读写。这些课程的教授都会时不时的问问我们对课堂进度和内容的感受,甚至是只要觉得课堂气氛比较沉闷了,她们都会反思并改变教学方式来让我们更好的融入课堂。第二是我发现教授们对自己的专业都非常的精且专,非常注重教育实践经历。她们并不只是教我们教育理论,而是在真正的课堂中的教学策略,如何把教育理论应用到实际或进行变通。我觉得这对我将来的职业发展十分有帮助。另外教授们与我们课上课下讨论的都是美国社会中的教育现状,各种各样的教育问题,不但增加了我对美国教育的了解,而且使我学会从以前从未考虑到的角度思考问题。

最后一点是课后作业。我在赴美留学前就听过一句戏言:中国的学生上的是痛苦的高中轻松的大学,而美国的学生则是轻松的高中痛苦的大学。据说美国大学生的学习任务很重,上一届师姐也有提到乔治的作业量比较凶残。我本想着高中我都挺过来了,英教学院又是有名的“作业学院”,有这样的基础我还担心什么。然而,当真正被没完没了的deadlinedue date淹没时,我才体会到那句“凶残”的意义。拖延症患者真的是很难在美国大学生存,当所有的事情都堆到一起时真是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可以同时解决所有任务。这促使我学会好好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休闲时间,并严格按照计划走以按时又不匆忙地完成学习任务。

我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确实收获颇丰,应学院的要求分享了些我的个人体会,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但我始终认为,听来的故事始终不如自己亲身体验,亲身感受才会有更透彻的理解。

在美国中小学实习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