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赴上海高校调研 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路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为了贯彻2007年修订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精神,突出我校办学特色,英语教育学院携2008年教学计划修订之机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路。继三月中旬在学院袁长青书记带队赴北京高校学习考察之后,周富强院长于四月上旬又带队赴上海高校调研,向兄弟院校学习和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管理方法。同行的还有教务处孙家和副处长、学院董金伟副院长、卓勇光教授、张倩老师和李悦老师,走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四所与我校具有相近学科设置的高校。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模式强调“外语+专业”,没有我校的“专业+外语” 模式,所以他们实际上没有大学英语教学,即没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英语教学,而是把所有专业的学生按照英语专业来要求,所有学生都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另外,上外的学生总体规模不及我校的一半。可以说上外仍是某种意义上的精英教育,而我校已经在名副其实地从事着大众化高等教育。

调研团还参观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育出版社,听取了相关人员对大学英语全新版教材网络教学及自主学习系统的使用讲解和对分级考试题库和考试系统的演示。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实行大学四年英语学习不断线的教学方式,在第1-4学期,主要进行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必修课程的教学,以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为目的,开设精读、听力、口语、阅读课程,一周8个学时,教材主要选用外教社的《大学英语》(全新版)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的《21世纪大学英语》;在第5-8学期,开设涉及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文化、英语语言应用技能、商务英语等方面的选修课,使学有余力的学生在练好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还能够深入学习英语专业理论知识和商务英语应用技能的机会,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教学上强调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软件系统,并在此基础上二次开发出自己的自主学习系统为学生增加应用英语语言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充分的自我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实现个性化教育,自主学习成绩记入学分。学生入学后实行分层次教学,使非英语专业本科学生通过学习,毕业时的英语能力达到教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其中在入学测试中达到一定成绩,且高考英语笔试成绩优秀的20%-30%的本科优秀学生的英语能力超过教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

复旦大学实行三个学期的必修课加后续选修课的大学英语教学方式,强调小班教学(30人/班),一周12个学时(将降至8个学时),以面授为主,自主学习为辅,既保留传统教学形式,又利用现代技术促进教学。大学英语课程集听说读写为一体,强调综合英语技能的重要性,教材主要选用外教社的《大学英语》(全新版)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的《21世纪大学英语》。选修课的开设侧重技能类课程,少开知识性的课程。复旦大学还强调大学英语的分级教学,学生入学通过分级考试分为三个层次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和起点各不相同,做到因材施教。

上海财经大学实行四个学期的必修课加选修课的大学英语教学方式,在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开设综合英语和听力课程,一周4个学时,以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为目的,教材主要选用外教社的《大学英语》(全新版)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的《21世纪大学英语》。选修课涉及英语语言应用技能、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文化等方面。该校成立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供学生进行课后自主学习。强调分层次教学。

此外,调研团还参加了全国学科教师教育论坛英语学科教师教育分论坛,听取了多名全国著名教育家的关于学科教师教育,尤其是英语学科教师教育的报告,参加了三场广泛深入的讨论,受到很大启发。

通过调研可以看到各高校都在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在改革之路上呈现出一些共性值得我们借鉴:强调大学英语的重要性;实行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分类指导;采用部优大学英语教材;强调自主学习;大学英语教学与管理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改革势在必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