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赴京高校学习考察总结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2008年的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在我校教务处的带领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英语教育学院承担着全校非英语专业约1万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教学计划影响面相当广泛,此项工作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保持我校外语教学特色,同时与时俱进对原有教学计划做出更科学,合理地调整,院领导带领老师们认真地开展教学计划调研,积极向兄弟院校学习和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管理方法。

2008年3月17至3月18日,我院袁长青党总支书记、刘会英副院长、杨满珍副教授,朱苑苑老师,会同教务处范正华副处长、曹金芳老师一行六人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语学院三所重点外语类高校学习考察。主要考察内容包括:教学计划的修订情况;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展情况;不同专业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与学时分配;应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大学英语分级、分层教学情况;大学英语教学管理、教学方法、自主学习与网络教学、教材选用情况。

下面分别总结上述三所高校在课程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1-8级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教学内容包括零起点课程到英语专业大专水平的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某一级别学习,只要四年内修满16学分即可,不必拘泥于某一级。此种分层教学的方式满足了不同程度学生的不同要求,解决了学生英语程度参差不齐的教学问题。课程设置包括精读,听说,口语,时事听力,报刊阅读,快速阅读与词汇,写作,口笔译等课。每学期开设免修,跳级考试,通过考试同学可升到高一级别的班级学习。北外指出以技能课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模式要打破,逐渐实现技能课减少,技能分级教学,专业课下移的模式。北外充分利用地利条件向北大引进外交,世界经济,文学与艺术等选修课。教材方面主要以《新视野》为主课本,《大学英语》(专业)为辅课本,听力材料自编。英语专业四级是大学英语最高教学目标。

对外经贸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2001年开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主要成功经验是:1.充分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应用有效软件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2.采用由高年级同学指导低年级同学的方法既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也缓解了教师的工作压力;3.因材施教采用必修学分制,而非必修课制。

北京第二外语学院

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积极通过教学质量年促进教学的改革和提高。在教学质量年里,学院返聘老教师做讲座,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改革中北二外最骄人的经验是充分利用网络辅助教学。具体做法是:课前准备的材料挂在网上让学生课前预习,集体备课的材料挂网上由教师根据自己学生的特点筛选,课堂上未完成的练习挂网上供学生课后练习,同时每次课后有一个听写练习供学生自己完成,设立互动区实现师生的及时有效沟通,历年试卷挂网上供学生练习总结。

北二外在课程设置上针对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生设置的课程是不同的。对国贸,法律,旅游,及传播学院的学生会在高年级开设有专业倾向的英语课,如经贸报刊,新闻写作,会展等课程,拟定统一称高级英语。对学习其它语种的以英语为第二外语的学生则开设程度递增的大学英语,主要是视听说课和读写译课,共两门课程。一年级周学时12节,二年级走学时10节,三年级6节,四年级4节。

北二外的专业四、八级考试辅导采用融于日常课堂教学的方式,即外教负责口语和写作,但题目和主题由中国教师拟定;综英教师负责语法,听力和阅读。老师们在上课的过程中就有意识的把上课内容和四、八级考试结合在一起向学生介绍。一般不单独再开辅导班级。

考察中发现虽然三所高校运作方法各异,但却有着共同的特点:充分尊重学生层次和要求不同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程和考核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教学资源的更新和与学生的沟通;充分相信学习是积累的过程,考试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不必为了四,六级考试而改变平时的教学内容。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