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英语教育学院关于系(部)主任岗位职责的暂行规定

  

为了明确各系(部)主任的岗位职责要求,规范各系(部)的运作程序,充分发挥系(部)的职能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制定本规定。

一、系(部,不含实践教学部)主任主要负责本系(部)教学计划的实施、教学过程的管理和教研、学术活动的组织,参与制订本专业的学科发展计划等。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制定并实施本系(部)教学计划;每学年进行一次专业培养计划调查评估,并及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各教研室或有关教师。

2.按照教学需要、学生意见和社会需求,提出系(部)各课程设置的调整建议。

3.根据学院学科建设的规划,做好本系(部)教师的培训及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各课程任课教师人选。协助学院做好调入教师的试讲、评审、业务培训等工作。

4.负责本系(部)每学期的开课安排,并按时交给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学秘书,确保新学期排课工作的顺利进行。

5.负责督查、提升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调查研究,不定期听课、评课;负责组织召开每学期一次的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将学生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教师,提出有效的整改意见。

6.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科研试验,总结交流教学、科研工作经验,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教学公开课、集体评课活动,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集体备课会或教研活动,积极组织举办各种学术交流、科研创新活动,认真组织做好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相关工作。

7.负责审核本系(部)各门课程教师使用的教材,做好教材建设工作,保证教材知识结构的系统性、新颖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每学年对教材的使用进行一次评估,对不合适的教材提出更换建议并向学院有关领导报告。

8.负责推荐各教研室主任人选,加强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协调。

9.指导并支持本系(部)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举办大学英语文化月及其他课外学术文化活动。

10.有计划培育、建设和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精品课程。

11.负责本系(部)各门课程的题库建设、多媒体课件建设,做好各门课程试题的编审、考试的组织管理等工作。

12.协助做好外籍教师的选聘、管理、指导与服务等工作。

13.做好本系(部)教学文件、资料档案的管理工作,注意及时收集和保存教学、管理的有关文件和资料,学期结束时将本系(部)的教学大纲、课程描述、各位教师的教学进度表、教材(散页教材装订成册)、集体教案、个人教案、多媒体课件、听课记录、试卷(含命题目标、题型结构、评分标准、试卷标准答案或参考答案,包括纸质版和光盘版)、学生平时成绩、学生考试成绩、学生考试试卷与成绩分析、本部门学期工作总结等整理上交学院办公室存档。

14.英语教育系主任还要负责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学生教学见习实习、毕业论文指导与管理等工作。

15.加强与党支部委员尤其是书记的沟通合作,共同做好本系(部)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各项管理、服务工作,齐心协力营造温馨和谐、团结向上的集体氛围。

16.认真完成学校和学院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实践教学部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部主任的主要职责包括:

1.在学生(主要指全校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下同)中进行广泛调研,指导、协助相关教师制定符合大学一年级学生实际的校园英语听力(Radio Campus)施行计划,不断提高“早听”的训练效果;

2.计划、组织和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英语“早读”,定期安排经验丰富的语音老师和语音较好的同学开展辅导活动,传授早读技巧和语音训练方法,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语音能力;

3.制定详细的计划,组织搞好南校区学生自发的每周一次的英语角活动,并定期(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有计划地组织举办主题性较强的英语角活动,让南校区的同学都能够积极参与,从中受益;

4.在学生中组织开展读书活动,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学生的需求,制定与其相适应的原版英语阅读计划、提供英语原版的专业经典书目或其他课外阅读书目,并定期举办读书竞赛活动,促进专业教学与英语课外学习的深度融合;

5.牵头组织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学英语文化月活动,结合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特色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策划设计活动项目,有效开展活动,打造文化精品;

6.选拔、培养和训练优秀学生参加校外各级各类英语竞赛活动;

7.推动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向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积极开发更利于提高学生大学英语学习积极性和成效的课外延伸活动;

8.认真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除了全面履行学院各系(部)主任共同的岗位职责,还要负责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按照研究生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制定并实施本专业教学计划;定期进行专业培养计划实施情况调查评估,并及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有关教师。

2.负责入学统一考试、复试的组织实施及其试题的准备、试卷的评阅等工作,保证考试与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3.负责组织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根据学院学科建设的规划,做好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调配工作,确保各研究方向教师结构合理。

4.负责组织研究生的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会,检查研究生论文写作情况,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审阅、答辩以及审查工作,保证学位授予的严肃性。

5.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活跃学术氛围,组织安排经常性的学术讲座、文化交流活动,为研究生了解国内外研究动向、拓宽视野、搞好科研提供帮助。

6.负责加强与研究生教育有关的图书资料建设工作,为导师以及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研究环境与条件。

7.负责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做好研究生的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

8.加强与学院各实习基地的密切联系,做好研究生见习、实习、调研和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鼓励、支持研究生为有需要的实习基地以及其他机构提供英语教育相关的咨询和服务。

四、本规定在广泛征求全院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2014519日英语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自2014520日起颁布施行。

五、本规定由英语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