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为了预防和妥善处理学院学生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师生人身与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保证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特制订本预案。一、学院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机构与分工

(一)领导小组

组长:院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院长、总支副书记

成员:副院长、系部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导师。

(二)工作小组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与严重程度,由领导小组决定成立工作小组及组成人员,具体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理。

(三)工作分工

1.总支书记负总责,院长侧重教工方面,副书记侧重学生方面。

1.学院办公室和学工办为办事机构,应积极行动,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师生中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学工办下设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学生干部小组,由学生党支部委员和团学主席团构成,心理危机援助队成员作为各班联络员。

2.副组长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与严重程度,会同领导小组负责人研究决定上报的层次,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

3.副组长负责协调、调度医疗、车辆及其他各后勤服务资源。

4.总支书记、院长、副院长、教学系部办公室主任和系主任、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分别负责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报送、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情绪稳定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处理及做好善后工作。

二、处理原则

(一)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于师生中发生的各种事件,要及时处理,确保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紧急情况下,不应拘泥分工,应争取时间妥善处理。

(二)以人为本原则。在处理学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时,要本着对师生人本关怀的原则,要关心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三)疏导、说服教育的原则。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到师生中,了解师生的各种动态,及时发现事端的苗头,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尽量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一旦事件发生也必须以疏导、说服教育为主,避免和师生发生任何冲突。

(四)矛盾最小化原则。对师生中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同时与新闻媒体及网络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把师生中的矛盾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解决。未经学校宣传部同意,不得接受任何新闻媒体采访。

三、处理程序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人员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维护现场,及时妥善地进行初步处理;

(二)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

(三)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向上级报告,指示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对事件进行妥善地调查、处理及做好善后工作;

(四)事件处理完毕后,领导小组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写出书面总结,根据情况上报。

四、处理预案

(一)打架斗殴事件处理预案

1.及时向负责人和保卫处报告情况,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警

2.相关辅导员或老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协助保卫处及其他方面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4.处理事件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二)防火安全处理预案

1.发生失火时,第一时间组织经过消防训练的人员,使用现有的一切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扑救,尽量把初起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2.及时组织现场师生疏散,保证区域内安全通道的全部开放,并设专人负责保持通道的畅通,严防拥挤堵塞出口,确保人群尽快疏散,保障人员安全逃生。

3.把已燃物与可燃物尽快分离,可燃物要转移到安全区域,根据现场物资情况尽快确定燃烧物、可燃烧物及周围物品的化学、物理性质,并告知报警组。

4.及时拨打“119”或校内报警电话。报告:(1)着火方位和具体部位,消防人员及车辆应走的路线。(2)燃烧的物质及火情。(3)目前正在采取的扑救措施及火场周围情况。

5.保持着火区域周围通道的通畅,服从消防灭火指挥员的指挥。

6.做好火场的善后工作,彻底清理打扫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7.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三)自杀、自残事件处理预案

1.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并根据情况通知校医疗保健站或拨打“120”报警。

2.及时向保卫处、学生处报告情况。

3.通知学负责人和相关辅导员(值班老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4.协助保卫处及其他方面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5.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6.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四)师生公寓盗窃或其它刑事案件处理预案

1.首先保护现场向保卫处报案或拨打“110”报警。

2.通知学生工作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向相关学院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4.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五)突发疾病处理预案

1.立即拨打校医疗保健站电话请校医处理。情况紧急的拨打“120”求救。

2.及时组织人员将发病师生送往校医疗保健站。分管负责人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情况危急的协助校医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并向学工办汇报。

4.向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5.购买医疗保险的,通知有关保险公司。

6.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六)聚众违纪违稳行为的处理预案

1.及时向保卫处、学生处报告情况。

2.通知学分管负责人,相关老师或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向领导小组汇报,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警。

4.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七)公寓、教室晚间意外停电处理预案

1.进驻公寓的辅导员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处、后勤处、物业公司。

2.停电后,各宿舍长要组织好本宿舍同学保持安静,注意安全;严禁大声喧哗、嬉闹、私自点蜡烛。

3.停电期间,宿舍内学生严禁互串宿舍或到楼下来;

4.负责宿舍检查的辅导员必须到宿舍维持秩序并处理突发事件。

5.如晚自习时教室突然停电,设法使学生保持安静,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留在教室或有序离开教室。

6.值班院领导监督并指挥上述过程。

(八)高危传染疫情处理预案

1.关注每一个师生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有高危传染病症情况,及时向校医疗保健站汇报,由校医疗保健站采取救治措施和决定是否向上级卫生部门汇报。

2.一旦发现有高危传染病症情况,及时隔离与病人密切接触人员;同时做好相关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照顾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3.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九)突发自然灾害处理预案

1.雷击、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引起的人员伤害发生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及时通知校医疗保健站或拨打“120”报警。

2.及时向保卫处、学生处报告情况。

3.通知相关学院的学生工作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4.处理过程中注意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五、预案培训(学生方面的培训)

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的宣传和训练

(1)制作安全手册,新生入学教育中添加安全教育专题,进行全面的宣传;在学期中由学生会生活部定期在学院主页和学生公寓宣传栏上做安全常识的宣传;生活部定期检查宿舍安全用电等情况,进行公寓安全文化评比。

(2)举办安全教育月活动,根据预案中各种情况组织学生分组演习,熟悉预案中各种情况的处理流程,拍摄DV宣传片、安全公益广告设计比赛、急救常识讲座和演习等形式活泼的活动,让学生参与全过程。

(3)定期培训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学生干部小组,从学生中了解学生,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学生中对突发事件的反映,稳定学生的情绪。建立重要信息(包括预案中的各种情况)报送制度。

(4)继续完善以宿舍为单位、宿舍长为队长的互助团队计划,引导学生学会助人和自助,形成良好的院风学风。

(5)在各项学生活动中,注重引导学生做好应急方案,培养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

(6)组建“危机意识”调研小组,从实际中及时发现总结学生中的问题,形成研究成果和完善各项制度。

英语教育学院

2007年11月1日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