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学生班主任工作管理制度

为规范学生班主任对大一新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帮助一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建设良好的班集体,特设立此学生班主任工作制度。

学生班主任聘任条件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纪守法,乐于奉献,作风正派,不计个人得失,起先锋模范作用,在同学中享有比较高的威信;

2.具有工作责任感,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文字、口头表达能力。熟悉一年级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和教育、管理方法;

3.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个性心理素质;

4.学习勤奋,成绩优良;

学生班主任聘用程序

公布招聘事项:学院向学生公布聘用兼职班主任的名额、资格条件、考核时间和其他有关事项。

2.报名:凡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学生班主任报名表》,提供自己的详细资料

3.考核:第一轮:笔试:由招聘小组提供相关题目

第二轮:面试

第三轮:考察期

4.聘任:成功应聘的学生班主任,无特殊情况,聘任期1年。

5.培训上岗:兼职班主任被聘用后,通过各种途径培训上岗。

三 学生班主任职责

2名学生班主任共同负责一个班的各项学生工作,6个班共12名,其中有两名学生班主任兼任辅导员助理,总负责12名学生班主任之间的沟通联系和班主任与姜老师之间的信息传达。班主任新上任后,总负责的两名班主任必须将各个班主任的通讯录提供给团学各个部门,方便联系。

以下是班主任工作细则,主要包括班级管理工作,学生工作,与导师.辅导员.学生班主任间交流工作。

(一)班级管理工作:

1.班委会管理通过多种途径培训班委,使各个班委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指导组织班委制定和执行班级日常管理制度,并定期修改。指导班委制作学期班级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以及各项班级和年级学生活动。

2.每周与班长团支书会面一次,了解班级情况,检查班委每周工作总结并保存好,期末统一整理好,交与办公室。

3.指导班委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一般情况每月一次,不排除特殊情况),班会期间做好记录(包括时间,地点,主题)。

4.开展并监督班风学风建设。每周至少在早读时间抽查学生早读情况一次,并要求学习委员每天做好监督工作,每周向班主任汇报早读出勤情况(可由学习委员向班长或反映情况,由班长或团支书将情况写在每周工作总结中,出勤情况一定要具体写明日期和缺勤的同学);围绕树立良好班风学风主题开展各项活动。

(二)学生工作:

1.负责做好本班学生的档案设立和管理工作。要求学生写自传以及填写学生个人信息表(见附表2),每周定期将学生资料整理,放入学生的档案袋中(如周记、和学生的谈话记录、勤工助学情况、社会实践等),注意学生信息的保密。

2.注意新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情绪,每月一次下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军训期间为每周一次),每次下宿舍需记录具体时间、具体宿舍。

3.一个学期内学生班主任至少和所带班级的每个学生谈心一次以上,谈心结束后由班主任总结谈心内容(谈心记录表见附表3),以电子版的形式向辅导员反馈。

4.每月15日和30日(遇到周末,提前到周五上交)收齐学生周记,并认真及时批阅学生周记,对学生的周记内容作好记录(建议用Excel表为记录每位学生每次周记的大概内容,以电子版的形式反馈给辅导员)

5.对于弱势群体(包括学习,生活,交际)或需要帮助的学生多关心,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姜老师汇报,协助共同解决。

6.熟悉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学校和学院行政楼布局,记下常用的办公电话以及校内报警和校医院急救电话,指导学生到相关部门咨询和办理各项事务,指导和督促学生及时准确的完成学校各部门以及学院的各项通知。

7.协助保险、信息录入、国家助学贷款三位助理完成各项与新生有关的工作,掌握所带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

8.节假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提醒准时返校。

(三)与辅导员,导师,学生班主任的联系工作

1.主动与辅导员交流(各项信息反馈一定要按要求并且具体):

①学生班主任每周日下午5点前提交信息汇报表(见附表1)到jiangjian@oa.gdufs.edu.cn,及时和姜老师反馈学生信息。信息报送表中各项信息必须详细写明一周班级的所有工作,以及班委工作总结的内容。信息汇报表的文件名以“所带班级+汇报日期”命名,例如;06(1)10月15日

②及时将谈心记录发到以上邮箱,命名为“班级+姓名”

③定期将周记记录发到以上邮箱,命名为“×月×日××班级周记”。

④每月主题班会结束后及时将班会记录发到以上邮箱,命名为“×月×日×班级班会信息记录)

⑤两位负责人对每次班主任例会做好记录,包括会议时间,地点,讨论主题,以及讨论得出的方案,以及各位班主任的出席情况和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2.每学期初交辅导员学期的工作计划,期中和期末各写一份工作总结,在期中和期末定一时间与辅导员面谈自己半学期以来的工作情况。

3.主动与所带班级的导师联系,向导师提供并了解班级同学的基本情况。

4.学生班主任之间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会议,每天登录Q群沟通,如有重大事和活动,可由任一位学生班主任提出,2名总负责任负责召集临时开会,清负责人对会议做好详细记录,包括会议时间,地点,讨论主题,以及讨论得出的方案,以及各位班主任的出席情况和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注:我院固定可使用的教室:G401(40), G402(40), G206(140)。如需借用请在学院主页下载课室借用表格,同时自行到A303值班助理处确认其他班级没有使用冲突,到院教务办签字盖章,再交F座一楼物业办公室即可。

(四)重要信息报送

重要信息的范围主要包括:

1.各种政治性事件,各种非法集聚会、示威、上访、游行、静坐和张贴大小字报的苗头及行为。

2.学生自杀、行凶的意向或行为;

3.学生伤亡事故、学生严重伤病住院;

4.学生打架斗殴现象;

5.学生违法或严重违纪的行为;

6.学生宿舍中的失窃现象、起哄现象、火灾以及灾情隐患;

7.学生出现心理障碍、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或者情绪、行为异常;

8.学生因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就业等工作不满而引发的躁动以及影响学校或社会稳定的其他各种不稳定因素;

9.学生出走、失踪,或未经请假擅自离开学校,或未按时注册,或请假后未按期归校;

10.学生家庭发生天灾人祸,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11.学生参与各种非法串联、非法组织活动;

12.宗教组织和宗教人士在非宗教场所进行宗教活动的情况,以及非法组织对学生进行渗透的情况;

13.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在学生中引起的反响;

14.国际、国内重大政治事件在学生中引起的反响;

15.学生权益受到严重不法侵害的情况;

16.学校和学院要求汇报的其他重要事项。

对于紧急和重要的学生信息,必须及时、准确、全面汇报,不得漏报或瞒报。

工作考核

1.考核内容:(参见附表4)

学生班主任奖励

1.以综合测评加分的形式给与奖励,加分参照团学干部部长级的标准,考核成绩前二至三名则被评为优秀学生班主任,可参照优秀学生干部加分。

英语教育学院学工办

2006年9月26日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